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蒙西管道天津段建成通气 打通华北互联互通能源“国脉”

 昨天上午,我国“十三五”规划建设的天然气主干管道、也是我国第一条直通雄安新区的清洁能源“大动脉”──中国海油蒙西管道一期工程天津互联互通段成功建成通气。

11:16,伴随检测报告的宣读:“经可燃气体探测仪连续检测3次,检测点处天然气浓度达到80%以上,天然气气头已经到达3号阀室……”来自中国海油天津LNG接收站的天然气经由这条新建管道,顺利进入中国石油在华北的天然气管网。这意味着,今冬明春供暖期,蒙西管道天津互联互通段每天可给华北地区增供天然气500万—800万立方米,为北方清洁取暖做好天然气供应保障。

“蒙西管道全称‘中国海油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蒙西管道天津互联互通段起自中国海油天津LNG临港分输站,止于独流减河南岸3号分输阀室,和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相联通,总长大约31.5公里,设计日输气能力4500万到4800万立方米。”在投产现场,蒙西管道天津互联互通段项目经理张志远告诉记者,这项工程从今年6月29日打火开焊,历经140天的奋战,成功通气,比国家发改委年初要求的12月底建成投产目标提前了一个半月。“国内同类工程建设至少要2到3年才能完成,我们只用了4个半月,这样的效率和建设速度创造了国内油气管道工程建设的新纪录。”张志远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在施工期间,蒙西管道天津互联互通段建设困难重重。其中,有大约25.5公里是在水(鱼)塘中施工,协调工作纷繁复杂,且大部分施工要采用漂管技术,这样一来,难度远大于常规的陆上施工;再加上独流减河线路段地质条件复杂,需要定向钻穿越1.8公里。而为了赶上今冬明春供暖高峰期,项目组尽早打通释放天津LNG产能外输的通道,倒排时间表,24小时争分夺秒抢进度。

中国海油气电集团总经理邱健勇表示,蒙西管道设计总长约1279公里,这条能源“国脉”自西向东横穿整个华北地区,管道设计年输气量200亿立方米,加压后可达300亿立方米,与西气东输的西三线年输气量相当。其中,蒙西管道一期工程总长413公里,起点位于中国海油天津LNG临港分输站,终点位于雄安新区,目前已被列入国家发改委2019年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华北地区,尤其是京津冀地区的清洁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