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改革开放天津纪事】那一年 内地人首次看到港剧 一个天津人的名字传遍大江南北……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1983年,改革开放的第5个年头,市场的活跃使整个社会显示出勃勃生机。随着物质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的精神追求也在自然地发生变化,翻录邓丽君的歌曲已经渐渐成为可以半公开的事情,从南方吹来的一股又一股衣着风潮一点点替换掉长期主宰衣柜的“灰蓝黑”。

这一年,内地引进了首部香港电视剧《霍元甲》,这部作品从剧情到服装造型都完全颠覆了国人的认识,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 传唱大江南北,其所带来的震动是今日的人们无法想象的。这部电视剧是一个重要的信号,标志着内地思想文化领域的冰雪在改革春风吹拂下的消融,预示着中国将 以开放的姿态迎接一个日益繁荣的文化市场的到来。

霍家人看《霍元甲》 电视台跟拍一周

清末爱国武术家霍元甲是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小南河村人氏,时至今日,霍家后人依然居住在这里,其曾孙霍自正今年已经68岁,当年电视剧播出时,霍自正还是个33岁的年轻人。

霍元甲本人

许多人回忆当年《霍元甲》播出时的情景,会用到“万人空巷”这个词,用今天的话说,叫做“现象级作品”,霍自正说,这个说法 一点都不夸张,“当时村里没几家人有电视机,我父亲有一台,我会走很远的路去我父亲家里看,孩子们就去邻居家看,一台12吋的黑白小电视跟前围着好多人, 电视剧一开播,村里的路上就见不到什么人了。”

《霍元甲》剧照

与普通观众不同,霍家人是在镜头前观看《霍元甲》的,开播后天津电视台的记者就赶到了霍自正的家里,拍摄了足足一周时间。 “拍我们家人看电视剧的情景,当时霍元甲的女儿也就是我的姑奶奶也在我们家,还拍了霍元甲的故居等许多素材,电视剧播出时霍元甲的徒弟都还在世,对他们也 做了采访。”霍自正说。

首部港剧 一切都新奇

《霍元甲》1981年在香港播出时已经获得了巨大成功,但更大的成功是在2年后的内地市场。对于内地观众来说,《霍元甲》虽已不是大家见到的第一部武打题材的影视剧,但是大家见到的第一部香港电视剧。

白女士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35年过去了,现在回忆起《霍元甲》她仍会激动得滔滔不绝:“当时内地拍的电视剧与港台电视剧 相比,存在着故事性欠缺、人物脸谱化的问题,人物设置基本都是正面的,即使稍有负面形象,经过教育也会痛改前非,但是《霍元甲》有完整的故事情节,有反面 人物,情节推进也很快,整部剧看起来更加真实丰满。另外就是服装造型方面,非常出彩,我至今都记得主演的名字,当年觉得香港的明星太帅太漂亮了。1983 年时大多数人穿得都还很一般,香港演员的衣服是我们从未见过的,每到下课,男孩子们在楼道操场比划拳脚,女孩子们各种模仿米雪的发型。”

《霍元甲》剧照

但是,也有人对《霍元甲》有些不满,这个人就是霍自正的父亲。“我父亲不是以一个普通观众的身份在看这部电视剧的,他不满的 地方在于这部电视剧里有一些虚构的内容,尤其虚构了赵倩男这么个角色,还和霍元甲有爱情的戏份,他觉得接受不了。但是我们年轻人都觉得这没什么,得有爱情 故事才会有人愿意看,如果单纯追求真实,不就成了史料了,那谁还有兴趣。”霍自正说。

万里长城永不倒 昂扬振奋中国人

霍元甲的曾孙霍自正

霍家一直供奉着霍元甲的半身像,村里人也都知道霍元甲的故事,但用霍自正的话说,霍元甲原先只是在天津有名,电视剧播出后, 霍元甲的名声才传遍了全国。“电视剧开播后,陆续有记者来采访,还有很多人慕名来我家拜访。有些人曾以为霍元甲是个虚构的人物,还有人认为霍元甲是广东 人,直到电视剧播出后他们才知道,历史上确有霍元甲这个人,他是天津人。”霍自正说,“我父亲是教师,他非常注重关于霍元甲的资料的搜集。民国时曾出版过 一部关于霍元甲的小说叫《近代侠义英雄传》,这书后来就见不到了,等到电视剧播出以后,这书又再版了。”

霍元甲已经成了精武镇的一张重要名片,镇里修缮了霍元甲故居,并于1999年建立起了霍元甲文武学校,在这里就读的孩子们可以学习武术,还有专门的学生表演队伍赴世界各地演出弘扬中国武术。

霍元甲文武学校

霍家要求人人练武,只是无人再以此为生,霍自正仍在坚持传承霍家迷踪拳,但更多时候是以霍家代表的身份出面处理各种关于霍元甲的宣传事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后,霍自正便匆匆离去,他说有一个公司要筹拍关于霍元甲的影视剧,需要他给一个授权。

1983年后,霍元甲的生平事迹又被多次翻拍,但83版永远是无可替代的经典,任何时候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的旋律响 起,都会令国人热血沸腾,而在改革开放之初,这首歌曲还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这首歌的歌词时刻提醒着每一位炎黄子孙,我们曾因落后被践踏国土,遭人欺凌, 被羞辱为“东亚病夫”,而今唯有谋求发展、坚定改革、积极开放,实现国富民强,才能为中国赢得世界的尊重。

(津云新闻记者 顾明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