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11月12日10时30分,明亮的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车务大厅。

经门口服务导办人员指点,记者步入左侧窗口服务区,十余个业务窗口同时开放办公,右侧自助服务区,靠墙排列着业务自助、公安网自助选号、互联网自助选号、自助照相、自助复印、自助缴纳购置税、自助缴纳罚款7种电子设备,多位市民正在机器前按提示自助办理业务。

年轻姑娘肖雅馨来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她将身份证插入自助服务机,扫码电子支付,全程自助办理,仅用5分钟就办妥。“现在来车管所办车务,不仅人少而且效率高。去年这个时候来大厅,人特别多,既要复印又要填表,简单的要一个多小时,复杂的可能得半天。我今天来补证,只用身份证就办了。”一名小伙子自助拍完照,立马取到相片,一边满意地端详,一边自言自语:“呵,太好了,真够快的!”

“按照公安部交管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的部署要求,从今年7月起,市车管所20项改革措施全部落实到位。本着便民宗旨,简化程序,下放权限,力争让群众少跑路、少折腾,实现了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车务科科长郭东告诉记者,市车管所推出一系列措施,如群众申请办理18类车驾管业务凭身份证一证即办;车主补换车牌、补换驾驶证等业务都可通过自助系统办理,还可选择到设置在银行、医院、二手车市场的130多个社会服务网点办理;39类业务资料免提交;免复印,免拓印车辆识别代号,免填写申请表格。所有分所均设置7台自助设备。截至目前,用户使用自助服务终端全程自助办理12000余笔业务。

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中,市车管所积极转变职能,由传统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变,针对用户需求,升级服务措施。“过去,受技术设备和场地条件限制,采用场地驻车查验方式,车主需要二次排队,容易引发拥阻和矛盾。今年新推出的通道式查验,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办结受理、审核、电子缴费发牌领证全部流程,让群众办事等候时间缩短70%以上。”技术科副科长王强说。

一名刚完成车辆查验的用户高兴地说:“我一进院就看到路边设立的服务引导示意图,一目了然,开车进通道,只管一直沿地面标线往前开,循环一圈下来,验车、选号、交费、领证等各个程序都办完,又快又省事。”

“市车管所全面落实部局‘放管服’改革部署,通过精细化管理,定岗定责,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对业务流程、服务标准、办事时限等每个细节精心雕琢,注重群众体验度和满意度。”副所长秦敬哲举例说,“过去车务大厅服务窗口的柜台距地面较高,市民办业务要坐在高脚凳上。我们主动在柜台前加装了一层平台,让市民来办理业务坐在普通凳子上,轻松、舒适。”

记者随机询问现场用户,普遍反映最大感受是现在车管所人少了、安静了。“这主要是推行信息化、智慧化业务模式带来的变化。通过前端网上申请、邮政揽收寄递、后台集中办理的模式,目前,连续推出27项车辆和驾驶人管理业务网办功能。”郭东说,“互联网平台、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上提供了三种网上预约车检渠道。群众验车后,先核发检验合格标志,后由人工智能系统自动审核手续资料及影像资料,大幅提高审核效率和准确性,缩短等候时间。”

市民办理车驾管业务越来越方便、省事、明了,也封堵了黑中介钻空子的漏洞。记者发现,现在车管所大门口见不到车贩子了。

“天津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00万辆,驾驶人超过450万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交通出行、交管服务有了更高要求。9月1日‘全国通检’政策实施以来,42%的在津检验车辆来自京冀两地,更加突出了天津北方国际物流中心的支点作用,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供了有力支持。此外,我们还进一步健全了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和网上处理机制,组建了由保险人员、农村交通安全员等为主体的1400余人的交通事故协理员队伍。进一步加强了智慧监管建设,全局执法交警、勤务辅警全部配备使用执法记录仪。”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于大端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公安交管部门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交管服务的便利化水平,全力打造良好发展‘软环境’,着力服务天津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