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借小钱还大钱 警方打掉套路贷团伙6人被逮捕

借三万实拿两万?借一万需还十万?还了钱借条还没撕毁?一犯罪团伙在“小额贷款”的掩护下实施敲诈勒索。日前,本市警方将一“套路贷”犯罪团伙一锅端。

两男一女蹊跷报警

今年1月30日晚上,两名男子跟着一名女子走进了公安河西分局大营门派出所,女子是来报案的,称自己遭到了非法拘禁。而那两名男子却坚称他们之间只是债务纠纷。接待他们的民警详细了解了情况。报警女子姓李,而那两名男子是她借钱的“友胜资本”贷款公司员工。

小李称,去年9月份,她曾找到这家公司借了3万元钱,经过签合同、抵押身份证、拍照等一系列流程之后,对方给了她两万元现金,并告诉她其中一万元作为利息扣除了。随后,小李跟她母亲租住的房屋到期,她搬回身份证显示的户籍地居住。一周后,小李接到了贷款公司的电话称,搬家不主动报告属于“骗贷”行为,要“罚款”,于是小李的债务就从3万涨到了6万。可就在小李筹钱的过程中,贷款公司员工将她爷爷奶奶带到了公司,要求她马上还钱。

借贷实际是陷阱

小李没办法,只得将此事告知父亲,父亲东拼西凑了6万块钱交给了对方,对方让小李带走了爷爷奶奶,还撕掉了一张欠条。可第二天小李才想起来她的身份证还在贷款公司押着,于是跟妈妈一起去讨要,结果,又给了一万元现金才最终将身份证拿回来。去年年底,小李的男朋友找到他,称当时还的六万元钱里有他的一部分,现在他着急用钱,让小李必须还钱。小李拿不出钱,男友就想到让小李去贷款公司借钱的主意。

谁知,小李男友找到的贷款公司竟还是“友胜资本”。到了楼下的小李本不想再去,结果被正在楼下的该公司员工一眼看到,直接拽上了楼。上了楼之后发生的一切让小李有些傻眼,对方竟然直接拿出了她签字的借条,称她借的6万元钱还没还,让她还钱。小李这才想起来,当时撕毁的借条她根本没看清,对方也没经她手,谁想他们撕毁的是“赝品”。对方扣住小李,带着小李一起去筹钱,包括到其他的贷款公司去贷款,可是由于小李的个人征信无法通过审核,也没借到钱。对方还带着小李到小李父亲的家中吵闹。小李父亲没办法,再次筹了四万元钱交给了对方,拿了钱,跟着小李的两个人才离开了。没想到没过几天,对方又再次上门,相似的剧情再次上演,小李这才决定报警。

“套路贷”浮出水面

这是明显的“套路贷”,涉嫌敲诈勒索。派出所迅速组织专门力量对这家公司展开调查。

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这家名为“友胜资本”的公司根本没有经过任何注册,且没有任何公司账户,所有的资金往来均是从公司老板王某的妻子账户走账。在“友胜资本”的办公地,民警查获了数份已经签署的“借款合同”,其中就包括有小李曾签署的那份,上面依旧只有小李的字迹,“借款人”“借款数额”“利率”“还款时间”等重要项目均是空白。根据这些“借款合同”,民警又寻找到了其他几名受害者。其中一位受害者黄先生,他只借了一万元钱,第二个月没还上,贷款公司逼着他签了一张两万的借条,第三个月还没还上,又逼着他签了一张四万的借条,这张借条最终滚到了9万6千元。黄先生最终将房子卖掉才还了钱。就在民警联系到黄先生的时候,他还认为这是自己贷款应该承担的风险,并没意识到对方是在犯罪,属于敲诈勒索。民警每每遇到这样的案例,总是先普法,再调查,通过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最终查清了“友胜资本”的犯罪事实,共破获案件5起。

日前,王某及其员工等6人均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河西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