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一瞥:在这里 看见未来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题为“新时代,共享未来”。在展会内外,“未来”也是被提及频率最多的词语之一。未来究竟在哪里?未来到底是什么样子?想要看见未来,来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绝对是不二的选择。

昨天上午,日本MKS龙门架移动式五轴加工机的展台前聚集了大批客商。原来,眼前的这个“大块头”是一台汽车模型的“塑形师”。工作人员王军磊说,这台设备是一台比较适合制作汽车模型的机床,“它最大的特点就是高效率,主轴转速可以达到每分钟15000转到30000转,转速一上来,尖端能够产生很大的切削力量。其次,它的切削速度也优势明显,整个模具的加工时间比普通国产机床快了1倍以上。此外,精度也是国产设备的10倍以上。”

当全国大城市的轨道交通都已进入大客流时代,未来的地铁列车会有怎样的变化?西门子带来的新一代创新型地铁列车给出了答案。

据了解,相比眼下各大城市运营的地铁列车,这款创新型产品采用了特殊材料制作而成,其重量比普通列车降低了10%,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其次,这款“未来列车”能够完全实现无人驾驶;第三,它可以根据客流量来调节列车的长度,例如高峰时段可以增加车厢数量,平峰时段则反之;最后,车内布置简洁,没有设备柜,比起现在运行的车辆,一节车厢内可以多站20人。

这样环保高效的地铁列车,在德国等地已经投入了使用。西门子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目前他们也在和中国一些相关企业沟通洽谈,“未来5到8年,很有可能天津的市民也会坐上我们的新型地铁列车!”

本届进博会上,欧姆龙展厅中的乒乓球机器人绝对是网红展品之一。一场精妙绝伦的“人机对战”后,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这款乒乓球机器人,拥有极其灵活的“手臂”、“眼睛”和智能化的球网,可以在0.001秒内控制击球时机与方向,通过预测乒乓球的运动轨迹计算出球拍应该以何种角度,在哪个点回击。不仅如此,它还借助AI技术,在记住球手的特征和球的轨迹的基础上,通过连续对打来帮助球手提高水平。

在这能够发现未来的展区里,各式各样的机器人随处可见。“咔嚓、咔嚓”──另一边,数十位客商又将照相机对准了一款“五指灵巧机械手”。只见展台上,一只机器人手臂正在灵活转动,手臂、手指上的每一个关节都活动自如,动作自然流畅。

“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也是和人手最接近的一款产品,”雄克精密机械贸易上海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殷俊华说,“它按照人手一比一的比例进行设计,由9个电机控制20个关节,能实现几乎所有人手能够完成的动作。”

拿钥匙开门、用电钻打洞、甚至捏起来一根绣花针……通通不在这只“铁臂”话下。

殷俊华说,进博会上的这款产品主要是用来展示公司的前沿技术,未来,这些技术都会落地成生化仿生产品、假肢康复产品等,真正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