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到2025年也搬不了? 宁河区:2020年底前完成生态搬迁

【专题报道】天津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节目

今年5月份,市委市政府在宁河区召开现场办公会,会上播放的暗访短片指出,七里海湿地缓冲区内存在违法生产经营现象,治理不彻底。时隔5个多月,记者走访了位于缓冲区内的潘庄镇西塘坨村,发现有印花厂在夜间偷偷生产。记者从企业负责人处了解到,相关部门曾在白天上门检查时告知工厂要停止经营。

白天接受检查被通知整改,晚上关起门却继续生产,面对这样的情况,潘庄镇镇长蔺学军承认:“家庭小作坊类的生产经营模式巡查起来难度相对较大,会存在反弹情况。这也是我们工作当中的失误,下一步会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针对缓冲区内的家庭小作坊,尤其是带有污染的企业治理,蔺学军认为要坚持巡查治理与宣传引导相结合的方式,做正面宣传引导。同时,对污染类企业不手软,一经发现坚决关停取缔。对于工厂员工的安置情况,蔺学军表示:“按照区政府要求,联合人力社保部门,我们将增加对相关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拓宽他们经营致富的渠道。”

同样位于缓冲区内的造甲城镇大王台村内有一家经营多年的毛衣厂,因为有环评手续且涉及民计民生,宁河区同意其继续生产经营。但按照规划,到2020年底大王台村将进行生态移民,完成村子的整体搬迁。对于搬迁之后的规划,企业负责人心里也没有底:“不知道以后要怎么安置。但是按照目前的情况看,可能2025年都搬不了。”

对于这家经营多年的毛衣厂,造甲城镇镇长孟宪江颇为了解,“按照区里散乱污治理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对于这类没有污染的企业允许其继续经营,直到生态移民搬迁,才会终止其经营资格。”

经营了20多年的工厂,一旦停止经营,企业负责人和员工该如何安置?同样心里没底的还有节目现场的一位企业家代表:“2017年,政府治理散乱污企业,我的工厂一直关停,都一年多了,到底还要停到什么时候?”

面对企业家们的担心,孟宪江表示,随着生态移民整体搬迁以及环保工作的开展,一些企业会关停。“造甲城镇周边的现代产业园区招商定位是高附加值企业,部分企业很难进去。针对这类型的企业,下一步,我们也会结合企业特点和企业家个人意愿,积极和园区对接,一起研究再建厂再投资的问题。”

“可能2025年都搬不了?”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孟宪江认为,可能目前施工现场的状况和村民们心里认为的大规模开工有所不同。“按照规划,大王台村会搬迁到北淮淀示范区,目前,前期手续已经基本完成,临时道路和围挡正在施工。2020年搬迁,没问题!”

谈到生态移民搬迁,宁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也详细介绍了整体情况:“这次生态移民搬迁涉及5个村,共计2.5万人,还迁地点一个在潘庄镇,一个在北淮淀镇。潘庄镇还迁房约64万平方米,其中30万平方米已经建设完成,目前正在完善配套设施。二期约34万平方米,最晚将于11月底前进行打桩施工。北淮淀镇还迁房约104万平方米,预计2019年封顶竣工。按照规划,将于2020年6月份启动还迁,2020年年底前还迁完毕。”(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