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公安机关重拳打掉“王某”敲诈勒索犯罪团伙

2017年10月以来,天津市公安局武清分局先后接到报警称,受害人自称因交通事故后逃逸被他人敲诈勒索,钱财从几百元至上万元不等。

如此特殊报案,背后必有隐情,接报警后,天津市公安局武清分局立即责成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和属地王庆坨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侦查人员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发现此案作案时间多选择在白天,作案地点多选择在乡村公路,而且系团伙作案,目标均为网约车司机。

经缜密侦查,专案组民警发现在每起案件中,都是先由犯罪团伙中的一名犯罪嫌疑人,在早晨乘坐公交车到市区,然后通过手机软件“叫车”,随机选择网约司机。犯罪嫌疑人联系司机时,通常会选择女司机或听起来上岁数的司机。只要是年轻的男司机便会取消行程。

被网约车接上后,犯罪嫌疑人会随机选择天津市武清区王庆坨镇、北辰区双口镇、西青区杨柳青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的东沽港镇等处,让司机驾车前往。到达预定地点后,由事先等候的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驾驶电动车,故意撞击司机所驾驶的车辆。

见到出了车祸,司机往往会手足无措。就在这时,驾驶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以去找人为由离开现场,后打车的犯罪嫌疑人“以快到目的地”“没人看见也没有摄录”为名,言语诱骗司机驾车离开肇事地点,造成网约车司机驾驶车辆肇事逃逸的假象。

当司机刚启动车辆离开时,再由该团伙中其他成员,假扮电动车驾驶人的家人,驾车追赶离开肇事地点的网约车司机,并采取殴打、恐吓等方式,当场强迫司机交出钱财了事,以此达到敲诈勒索钱财的目的。至此,一个用特殊方式针对特定人群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团伙浮出水面。

在案件侦办中,民警通过打车软件的注册信息,成功锁定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为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人王某。王某曾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被判刑,出狱后,他纠集了老乡、“狱友”准备“大干一笔”。通过对王某的调查,公安机关迅速锁定了以王某为首的犯罪团伙。

由于该案涉及犯罪嫌疑人多有刑事犯罪记录,且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在抓捕前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

2018年2月5日,王某再次打车从市区前往作案地点。然而这次,专案组民警已在周围布下“天罗地网”。当王某一伙人准备恐吓受害司机时,民警一举将他们抓获。

专案组民警在审讯时发现,有很多受害人没有报警,这也为民警取证造成了困难。为此,专案组民警调阅了团伙成员全部打车软件打车记录,并对大量记录逐一进行核实,随后,民警逐人联系,并为受害司机取证。

经过民警不懈努力,最终查明了王某等犯罪嫌疑人经事先预谋分工,以“碰瓷”为手段,团伙成员交叉结伙作案,先后窜至河北省和天津市北辰区、西青区、武清区等地,敲诈勒索网约车司机钱财的犯罪事实。

截至目前,共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其中,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共破获刑事案件64起,涉案金额50余万元。(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