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追记柳林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管理科科长马继东:用生命诠释使命和担当

2018年9月21日凌晨,在完成达沃斯论坛安保、矛盾纠纷调解等重点任务之后,马继东突发心脏病倒在了值班室的地板上,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岗位和心中挂念的群众,年仅41岁。

近日,河西区委追授马继东“河西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号召全区共产党员向他学习。

从事综治信访维稳工作8年来,马继东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在化解多起信访积案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务实、默默奉献,筑起基层维护和谐稳定的坚强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绝对忠诚。

马继东平时有一句总挂在嘴边的话:“甭管了,都交给我了。”这不是一句客套话,而是实实在在沉甸甸的承诺。无论是社区综治干部有事情需要马继东与上级部门沟通,还是社区居民有事儿找他帮忙,事儿不分大小,一准儿有回复。

张大爷今年刚退休不久,由于保险缴纳中途曾因单位效益不好而中断过,导致张大爷的退休金较低,张大爷为此多次找到单位却始终没有结果。马继东得知此事后,立刻上门走访了解情况。之后,马继东一次次与张大爷的单位进行协调沟通,一趟趟跑人社局,最终为张大爷申领到了一笔救助款。

今年8月中下旬,柳林街负责的腾华里及科技大学棚户区改造工作启动了,确保房屋征收工作顺利开展、为被征收户服务也加入了马继东的工作清单。他天天往返于被征收户家中和工程指挥部之间,做政策解释、沟通协调工作。每天早上7点不到就到岗,深夜才披着夜色回家,有时甚至睡在办公室里。

9月16日,余下的几户居民在马继东的帮助下与征收指挥部顺利达成协议,他所负责的征收任务也圆满完成。然而,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马继东的生命已经开启了倒计时。

能在达沃斯论坛开始前完成房屋征收任务,让马继东格外开心,不过这份开心只能与接下来维护安全稳定的各类紧张工作任务结合在一起。与公安部门协同合作,查摆辖区安全隐患,组织平安志愿者强化治安巡逻,9月19日、20日两天,马继东的心一直提在嗓子眼,直到工作顺利完成,才安下心来。

9月20日晚上是马继东值夜班,他和同事小石将手头上的工作整理完已经将近晚上7点了。由于小石第二天要去参加培训,因此临下班前他将手里的工作全都交给了马继东,马继东一如既往地还是那一句:“行,去吧,都交给我了。”这是马继东跟小石说的最后一句话,也是他平时最爱挂在嘴边的话。

9月21日清晨,马继东被同事发现倒在了值班室的地板上,已经停止了呼吸。死亡原因,心源性猝死。

“你的心愿是我的期盼,你的呼唤是我的思念。你的平安是我的祝愿,你的幸福是我的诺言。”《风雨中撑起一把伞》,是马继东最喜欢的一首歌,也是几乎没有什么娱乐生活的他,唯一能哼唱下来的歌,更是他真实的写照。在马继东心中,老百姓的事儿就是他的事,辖区的平安就是他作为一名普通综治干部的神圣职责。(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