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实地探访亚洲最大半地下污水处理厂:精准工艺守护“绿水青山”

 “这座厂在规划中的南淀郊野公园内,为了不影响公园景观,东郊污水处理厂采取了半地下的设计,地面上种植灌木和小品,通过缓坡和垂直绿化的设计将这座厂融入整个公园。游人走进这里,很难想到这地下是一座污水处理厂……”日前,记者来到位于东丽区京津塘高速公路和外环线调整线西北侧夹角处的东郊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厂迁建工程项目,工作人员介绍说。

东郊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厂迁建工程是天津市的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工程总用地面积42.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78万平方米,是亚洲在建最大的半地下污水处理厂。工程箱体分为预处理、初沉池、生物池、二沉池、清水池、高效沉淀池、深床虑池、臭氧接触池及污水处理车间。污水处理采用“改进型的多级AO+高效沉淀池+深床滤池+臭氧氧化+紫外线消毒”的处理工艺,日处理能力为60万立方米;再生水处理采用“超滤+反渗透”的处理工艺,日处理能力为10万立方米,出水水质达到天津市地方标准A类标准。

来到现场,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绿色”。“污水处理厂本就是为了环保而建,没有绿色怎么行?”放眼望去,17.3万平方米的巨大基坑内外,几乎难以看见扬尘。“我们的扬尘监测自动喷淋联动系统就是为了守护绿水青山!”项目部总指挥庞卫涛说,“当现场颗粒物浓度出现异常,基坑周围的喷淋系统将自动开启,进行降尘。”说着,他又拿出手机,打开项目的效果图递过来,“你看,这完全就是一个满是绿植的大花园,景观和功能实现了统一。”

在工地上,随处可见摄像头。项目人员介绍,东郊污水处理厂共分布着108个摄像头,它们实现了对现场施工范围的全覆盖。这些摄像头,精准收集各类工程数据,通过终端系统完成复杂的技术处理,为工程建设提供便利。

承建方中建八局天津公司总工程师孙加齐解释,污水处理和再生水的特殊工艺要求主体结构在建造时必须有很高的精度,“我们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在精度上做到设计零误差”。另一方面,为了保证出水的水质,混凝土的强度是关键。“强度不够,结构耐久性就不好,会对污水处理,尤其是对再生水的水质有所影响。同时,这也对我们施工的洁净度提出了要求,从模板到预留、预埋等,每一步都要最大限度地保证项目质量。”

作为“亚洲最大”,施工人数也颇为可观。东郊污水处理厂项目工程体量大,工期紧,高峰期施工人员可达到3000人,项目对作业人员采用智能劳务实名制管理,发放智能手环,实现进出门禁及生活区内功能性消费的智能化,做到“一个手环行天下”。

孙加齐说,东郊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后,天津生活污水的处理能力将大大增强,为建设生态宜居、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注入新的活力。

目前,工程土方开挖、管装施工均已完成,基础底板也已完成85%,正在进行竖向结构施工。预计明年5月主体结构封顶,明年10月具备通水条件,2020年4月竣工。(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