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张彦森:传承创新 做中国百年品牌

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天津篇

通过不断创新,振兴老字号,将天津的百年品牌推向了海外,他就是全国工商联刚刚公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之一的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森。记者近日来到位于西青区的狗不理集团,采访了这位天津狗不理、同仁堂和宏仁堂三家老字号品牌的领头人。

天津老品牌走向海外

“这边是集团的技术研发部,这边是集团的国际业务部”,在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彦森向记者介绍着占地约200亩的现代化厂区。说起老品牌的新变化,张彦森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十几年前我先后参与天津同仁堂、宏仁堂、狗不理这三家老字号的改制,没让一名员工下岗,新增就业人员3000多名,员工收入连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

在张彦森的带领下,老字号企业迎来新的腾飞。目前集团产品覆盖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年营业收入和纳税均增长近30倍。狗不理品牌价值经权威评估,位居天津老字号之首,全国老字号前十位,狗不理集团不仅在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开设跨国连锁店,还借助亮相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天津夏季达沃斯经济论坛,让这个民族品牌获得了广泛认可,被称为“令人难忘的‘中国汉堡’”。

只做老品牌不做老企业

如今很多老字号企业都面临着发展困境,但狗不理集团却将三家老字号做得有声有色。谈到品牌的振兴之道,张彦森对记者说出了企业发展的诀窍:“我们做老品牌,但不做老企业”。为了让老字号焕发生命力,狗不理集团顺应改革大潮,在坚守产品品质和传统技艺的同时不断创新。“别看只是包子,我们仍要创新研发,投入先进设备,就连包子皮的口感我们都有严格的数字化指标。”张彦森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集团投入3000万元定制开发的狗不理包子自动化生产线,除坚持手工一个褶一个褶包制18个褶工艺外,传统八步操作法中的其余七步全部实现自动化。目前狗不理集团已建设了集研发、检验、自动化生产为一体的现代化食品制造基地,成为天津食品行业首批科技型企业之一。

同样,张彦森掌舵的另外两家老字号同仁堂和宏仁堂,也把技术创新摆在了重要位置,目前两家药品企业都位列高新技术企业,不仅有多个品种成为医疗行业的知名产品,一些品种的药品还成为天津市大品种系统开发重点攻关项目、天津市首批创新型产品。

谈到创新,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位在老字号企业里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企业家,跨界开起了时尚咖啡厅,2014年狗不理引入世界第五大咖啡连锁品牌高乐雅,目前已在国内开设了50多家门店,足迹遍布天津、上海、北京、成都等地。

让老字号拥抱新零售

“市场很多东西全是新的,一些传统工艺也就此丢了。老字号创新发展不是简单的一句话,继承传统的同时,新的内容必须融入,得把现代的东西引进来服务消费者。”张彦森说道。如今的狗不理集团,将旗下产品融入新零售领域,实现传统渠道和网络渠道两驾马车齐头并进。据介绍,如今狗不理集团销售包子、面食,以及源自澳洲的保健品,在天猫、淘宝、京东、唯品会、考拉这些电商平台上都有销售,马上集团还要开拓微商渠道,让更多的新零售方式融入老字号品牌发展中来。目前,狗不理的产品在全国已走进一万家门店,包括社区店、便利店和加油站等,而通过新零售带来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集团整体的三分之一。

改革、创新,给了老品牌新生命,展望未来,张彦森创业创新的脚步不会停歇,持续通过加大科技投入,保障食品安全,实现产品更新和品质不断提升。张彦森对记者说:“我要做好这些老字号的传承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