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实行三定管理 国家谈判抗癌药医保支付热点问答

 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品列入医保支付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其中医保支付实施“定患者、定医院、定医师”的“三定”管理具体如何确定,是市民非常关心的话题。对此,市社保中心昨日发布了关于执行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纳入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支付范围的经办意见,就相关问题作出详细解答。

患者医院医师“三定”如何确定?

17种谈判药品(29个药品品规)在门诊(含门特)使用,参照36种国家谈判药品有关规定,实行“定患者、定医院、定医师”三定管理。

参保患者在门诊(含门特)使用17种谈判药品,应确定一家协议医疗机构及1—2名副主任(含)以上级别的医师,作为本人门诊(含门特)使用17种谈判药品协议医疗机构和责任医师。参保患者所用药品应符合限定支付范围,并办理谈判药品门诊(含门特)登记,参保患者在本人登记的协议医疗机构就医,经责任医师开具的门诊(含门特)谈判药品,发生的有关费用按照医保有关规定报销。登记有效期一年,原则上每年可变更一次。

登记医疗机构应确定谈判药品责任医师,责任医师为副主任(含)以上级别的医保服务医师。并应按照适应症、支付疗程及数量限定和诊疗常规,对登记有效期满或因治疗需要变更用药、责任医师、协议医疗机构的参保患者按照上述流程进行变更。

协议医疗机构费用如何申报?

协议医疗机构应采用医疗费联网结算方式申报药品费,并严格按照17种谈判药品的限定支付范围申请医保支付。

门诊(含门特)发生的谈判药品费社保中心经办机构与协议医药机构按月据实结算,协议医疗机构应将谈判药品单独开具处方(17种谈判药品与36种谈判药品可一起开具)。协议医疗机构未采用医疗费联网结算方式申报药品费,原则上应通过延迟刷卡联网结算的方式申报。如因特殊原因采用垫付方式结算的,协议医疗机构应按药品支付限定为参保患者提供相应处方、病历、实验室和辅助检查证据、相关临床诊断结果、诊断依据、病情、用药情况等说明。

如何保障合理用药?

对于暂时无法保障供应17种谈判药品的协议医疗机构,可指定1—2家协议零售药店为参保患者提供配药服务,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医保按规定报销。

协议医疗机构开具谈判药品外配处方,应单独开具纸质外配处方和电子处方,在提供纸质外配处方的同时将电子处方上传至社保中心端,电子处方保留三天。协议医疗机构应告知并协助参保患者在电子处方有效期限内到备案协议零售药店购药。协议零售药店应采用医疗费联网结算方式申报药品费用。(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