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金庸逝世 此情唯有成追忆 江湖再不见侠影

 

“让流浪的足迹在荒漠里写下永久的回忆,

 

 

 

飘去飘来的笔迹是深藏的激情你的心语,

 

 

 

前尘后世轮回中谁在声音里徘徊,

 

 

 

痴情笑我凡俗的人世终难解的关怀”

 

 

——电视剧《雪山飞狐》片尾曲《追梦人》

当悠扬的旋律再次响起,你是否回到了那个梦想中的侠客江湖?

2018年10月30日,著名作家金庸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一时间,各大网站和社交媒体被悼念刷了屏,先生去世的消息让笔者的眼泪止不住地在眼眶里打转,那一瞬间有了天塌一角的感觉……

从“两次被开除”到 “一代宗师”

金庸,原名查良镛,是香港著名的报人和社会活动家,也是享誉国际的文学家。金庸1924年3月10日在浙江省海宁县出生,上世纪四十年代后期移居香港。

金庸出身于海宁的“文宦之家”,曾有“一门七进士,叔侄两翰林”之说。不过,金庸的学生时代并不是“好学生”,反倒是因为“搞事情”先后2次被学校开除:1941年,因在壁报上写讽刺训导主任投降主义的文章《阿丽丝漫游记》被其开除,校长张印通介绍他转学去了衢州。1942年自浙江省衢州中学毕业,1944年考入重庆中央政治大学外交系,因对校内学生党员行为不满而向校方投诉,反被退学。

然而,没有按照传统的步骤前进,反倒让金庸成就了“一代宗师”。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

1955年,金庸在《新晚报》连载首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后,受到读者热烈欢迎。在写作武侠小说的17年中,金庸笔耕不辍,共写了15部脍炙人口的武侠作品,直到1972年完成《鹿鼎记》后宣布封笔,不再写作武侠小说。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金庸的武侠小说在华人世界有着巨大的影响力,金庸也因此被誉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武侠小说作家”。他的14部作品书名连缀成诗,就是人们耳熟能详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分别是《飞狐外传》《雪山飞狐》《连城诀》《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笑傲江湖》《书剑恩仇录》《神雕侠侣》《侠客行》《倚天屠龙记》《碧血剑》《鸳鸯刀》,另一部短篇《越女剑》未在此诗之列。

“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虽然各大社交媒体满是悼念,但我们真的明白“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真谛吗?金庸之所以被称为“大侠”,只是因为武侠吗?当然不止,正如独守襄阳的郭靖一般,他的登高一呼,他的敢于发声,才是真正的“侠之大者”。

50年代后期,面对香港浑浊的社会风气,金庸忍不住了:我必须发声。于是,他找到昔日的同学沈宝新,两人一起出资创办了《明报》。办《明报》需要10万块,金庸自己就出了8万,他将自己写小说和稿子赚的钱全部投了进去。

当时,金庸一边写小说,一边写社评,小说要写八九百字,每天一篇的社评则要一千多字。每天一睁眼,就有2000多字的稿子等着他,只有写好社评才能坐下来安心吃饭。而社评写完的时候,一般也就到了报纸要发的时候。时常能看到这样的情景:金庸在边上写,报纸排字工就在旁边等着他。

金庸一边持续地为正义发声,也将家国天下的主题融入进了小说中,于是便有了《神雕侠侣》《飞狐外传》《倚天屠龙记》……

身为持续发出声音的公众人物,金庸也不可避免地被某些势力视为眼中钉。有人甚至放出话来要杀他。对此,金庸说:“我虽然成为暗杀目标,生命受到威胁,内心不免害怕,但我决不屈服于无理的压力之下,以致被我书中的英雄瞧不起。”

20世纪70年代,舆论风气归于平静。1972年,金庸在写完《鹿鼎记》之后宣布“封笔”:“如果没有什么意外,《鹿鼎记》是我最后一部武侠小说了。”

“这天下武功最高的是时间”

比起“金庸”这个响亮的名字,笔者更愿意用“查先生”来称呼他。

查先生的离开,带走了曾经的梦想。他在书中构建了一个世界,又在其中给了每人一个侠客的梦。

曾记否,大漠隐现翠羽黄衫,香妃墓前黯然神伤;绝情谷底,有情人终成眷属,风陵渡前,一见钟情误终身;襄阳城下独当一面,百万军前惊天一击;聚贤庄里洒泪断义,光明顶上独战群雄……还有胡斐、狄云、苗人凤、令狐冲、袁承志、韦小宝……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不就站在那里冲你微笑吗?又有几多少年因此迷恋上了风流潇洒、快意恩仇的江湖?

在他的笔下,再强大的人物也有弱点,再渺小的人物也能不凡,不同于架空历史的戏说,先生的每部作品几乎都有对应的历史背景;从先生笔下的一招一式和一颦一笑里,有人读出爱恨情仇,有人看到人情世故,还有人领悟了人生哲理。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们虽读了金庸,却远远未能读懂査先生,因为我们伤感的其实是另外一件事——离别。喜欢的爱豆结婚,钟爱的球星退役,曾经的偶像离去,一直在追的漫画完结……每一次都像是带走了我们的青春,回忆和冲动。

査先生早年接受采访时曾说,如果在他的小说中选一个角色,他愿做《天龙八部》中的段誉,“他身上没有以势压人的霸道,总给人留有余地。”

再精彩的小说,终会迎来结局;再漫长的人生,终会走到尽头。

让我们带着缅怀,别过金庸,珍重现在。(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