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发布“卒中急救地图” 打造1小时黄金时间救治圈

昨天是第十三个“世界卒中日”,市卫生计生委正式发布天津市卒中急救地图。我市首批一共有35家医院入选卒中急救地图,这些医院将与我市现有的1个急救中心、6个急救分中心、55个急救站点形成覆盖全市的脑卒中急救网络。市民可通过关注“天津卒中急救地图”微信公众号或加载“天津卒中急救地图”微信小程序使用卒中急救地图。

市环湖医院副院长孙志明表示,此次入选卒中急救地图的35家医疗机构分布在全市各行政区,可以在最大限度上减少交通对治疗的影响。

记者关注“天津卒中急救地图”微信公众号后看到,卒中急救地图具备指导识别中风症状、展示我市入选医疗机构名单、坐落地址和按距离排序、线路导航及脑卒中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等功能。未来卒中急救地图的功能还将向智能化发展,为市民、院前医疗急救机构、卒中救治医疗机构等提供更高效的支持。

近年来,我市通过建设卒中中心推广静脉溶栓等适宜技术,静脉溶栓量以平均每年26.36%的速率增长,患者到达医院至开始静脉溶栓治疗的平均时间平稳下降,由2014年的69分钟降至目前的47.77分钟。市卫生计生委将探索建立心脑血管重大慢性疾病的综合防治体系,逐步打造我市脑卒中“1小时黄金时间救治圈”。

脑卒中患者为何越来越年轻化

据新华社电 脑卒中,又名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一般人认为脑卒中只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但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不良生活习惯等因素让脑卒中发病年龄悄然提前。战胜卒中不能只盯着老人,应从现在做起,从“早”做起。

“据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我国10%到15%的中青年患者在45岁之前就发病了。”中国卒中学会脑血流与代谢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汪昕教授说,血压升高、高脂肪饮食、压力大、熬夜、饮食不规律、缺少锻炼、吸烟、夜生活过度等,都增加了年轻人罹患卒中的风险。他说,一些患者觉得自己年轻,身体底子也不错,对一些先天性颅内血管畸形、血液系统疾病、房颤等心脏疾病不注意早期诊治,也会增加卒中发生的几率。

识别脑卒中谨记“中风120”口诀

据新华社电 脑卒中高危人群应了解“中风120”口诀:“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0”代表“聆听讲话是否清晰”。如果通过这三步观察发现患者突发脑卒中,保证患者能及时送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