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多措施完善为老服务体系 失能失智老人优先入住养老机构

10月是“敬老月”,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本市20年间,老年性痴呆患者平均年龄由65岁提前至55岁。本市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完善为老服务体系,提升家庭照料人员的能力,让患病老人得到最好的照顾。

老年性痴呆趋于年轻化

“老年痴呆”高发于老年期,但不断趋于年轻化。根据最新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本市老年性痴呆患者平均年龄由65岁提前至55岁,“年轻”了10岁。专家解释,这可能与饮食、压力及环境污染有关,大量饮酒会影响大脑,而长时间的压力过大也可能导致老年痴呆提前出现。此外,现在高血压、血脂异常病人越来越年轻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痴呆症提前。

如果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老人的晚年生活会变成“难题”,他们会变得无端猜忌、莫名生气、身陷绝望、不认识身边的亲人、找不到依恋的家、无法照顾自己……发病后,痴呆患者一般存活年限平均仅为5.5年,且绝大部分患者生活质量低下。有的痴呆症患者甚至受到各种人身限制,不能享有正常的基本权利和自由。

失智老人优先入住养老机构

老年性痴呆目前没有药物能治愈,仅有几种药物延缓疾病的发展,因此治疗的费用不高,但照料成本很高。老年性痴呆的患者最终都会导致失智和失能并存,无论是患病老人还是其家人,对于照护的需求日益增加。为了满足失能失智老人对专业养老服务的迫切需求,本市出台了一系列的养老服务措施,规定公办养老机构服务对象将有所侧重。

根据本市制定的《市级公办养老机构老人入住评估轮候办法》,在床位紧张的情况下,具有本市户籍的60周岁以上的失能失智老人,可以申请轮候入住公办养老机构,每位申请轮候入住公办养老机构的老人,都需先进行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估,符合条件的,在有富余床位后优先入住。本市还将通过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实行差别化发放,鼓励社会办养老机构收住失能失智老人,也就是说,社会办养老机构收住的失能失智老人越多,获得的补贴也就越高。对于想在家养老的失能失智老人,本市将其纳入重点服务对象,利用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把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医疗保健、应急救助等服务送到老人家中。现时,本市的养老服务机构延伸服务,为居家的失能失智老人提供相应服务的同时,对照顾他们的家人及保姆进行专业性指导,让他们能更好地照护老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