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卫生打造人才聚集高地1.44亿元用于高层次卫生人才培养

近日,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启动实施卫生计生行业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工程。经逐级推荐、层层选拔,并经天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确定了首批天津市卫生计生行业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工程入选人才,公布了10名天津市海河医学学者、50名天津市津门医学英才和100名天津市青年医学新锐人选名单。在为期三年的培养期内,市人才发展基金和人选所在单位共投入1.44亿元用于首批160名入选人才的专项培养。

实施天津市卫生计生行业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工程主要目的是为了通过梯队化的选拔培养,突出卫生特点,强化临床能力,重视服务水平,以两年为一个选拔周期、三年为一个培养周期,每批选拔10名海河医学学者、50名津门医学英才和100名青年医学新锐,市人才发展基金对人选培养工作给予专项资助,在为期三年的培养周期内给予每名海河医学学者120万元、每名津门医学英才60万元、每名青年医学新锐30万元的资助经费,所在单位一般应按照市人才发展基金资助额度,给予不低于1:1的配套经费予以支持。

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坚持以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工程为抓手,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以点带面,引领带动整个卫生人才队伍的能力提升,争取到2030年,基本形成一支数量规模适宜、结构分布合理、素质能力优良的高层次卫生人才队伍。

首批160名卫生计生行业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工程人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海河医学学者人选中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张建宁同志长期致力于颅脑创伤救治的临床工作,迄今已完成颅底肿瘤、动脉瘤等高难度神经外科手术数千例,在业界享有盛名。津门医学英才人选中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蒋文涛同志从事肝脏移植工作20年,引进了多项新技术应用于器官移植,成功开展了腔镜辅助亲体肝移植,成为我国肝移植领域的中坚力量代表。青年医学新锐人选中泰达心血管病医院郭志鹏同志年仅37岁,就已主刀完成心外科手术数百例,曾获天津市卫生系统引进新技术填补空白项目。

10名海河医学学者人选均获得过市部级科技进步奖,其中市眼科医院王雁同志主持开展的“波前像差技术在屈光不正眼的实验研究”和“角膜屈光手术光学并发症与人眼光学系统成像质量的研究”科研课题分别荣获2008年和2014年天津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在全市医学领域享有盛誉。津门医学英才和青年医学新锐作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和后备人才,其业绩成果也得到了评审专家和业内同行的认可。

在全部160名建议人选中,硕士及以上的158人,占全部建议人选98.75%,其中博士141人,占全部建议人选的88.13%,特别是在津门医学英才50名建议人选中博士48人,占全部人选96%。本科2人,均为来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长期从事全科医学的人才。建议人选中具备研究生导师资格85人,占全部人选53%,其中具备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35人,占全部人选的21.88%。

首批入选人才从事专业涉及57个医学专业,既有肿瘤学、神经病学、中医学等本市优势医学学科,又有儿科学、病理学、麻醉学等急需紧缺专业,特别是评选出2名长期坚持工作在本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全科医学人才。其中从事儿科学、病理学、麻醉学、全科医学等紧缺专业的人才占全部人选的9.4%,评选工作既助力优势学科人才成长,又兼顾紧缺专业人才发展,全面推进全市卫生计生行业人才整体可持续发展。

首批入选人才主要来自全市33个医疗卫生机构,既有来自市属的24家医疗卫生机构,又有来自北辰、静海、蓟州、滨海新区等区属的5家医疗卫生机构,还有来自泰达心血管病医院、泰达医院、公安医院等委局所属3家医疗卫生机构,也有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等1家驻津医疗卫生机构,基本涵盖了全市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使得人才工程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