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海关清理滞港固体废物 年底前销毁“洋垃圾”6000余吨

巨大的铁抓斗抓吊起混杂着泥土、纸屑的废塑料碎块,传送进焚烧窑中,1700多度的烈焰瞬间吞噬掉这些经过预处理的“洋垃圾”。昨天,在天津海关“固废清港”行动的“洋垃圾”销毁现场,一批进口固体废物经过无害化处理,转化成了安全无害的物质。

没有飞扬的灰尘,没有难闻的气味,负责处理废物的天津金隅振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处置现场显得格外整洁。“高温可以将固体废物进行彻底分解,焚烧窑中碱性的环境也能有效中和这个过程中释放的酸性气体,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最后产生的废渣可以作为水泥熟料。”生产运行部主任工程师张广義告诉记者。据悉,在“固废清港”行动中,天津海关共将销毁无法退运的不合格超期固体废物等敏感货物6330.11吨。

由于部分责任企业已破产或不再从事有关业务,一些检验不合格的固体废物“无人认领”,长期滞压在港口,最早的货物甚至可以追溯到2010年,既占用港口资源,又埋下了污染的隐患,成为了让“口岸”倍感头疼的问题。9月中旬开始,天津海关联合口岸相关部门开展大规模的“固废清港”行动,以“清理存量、清零增量”为总体目标,计划在年底前彻底消灭这个“老大难”问题,在全国海关中率先清理完成口岸存量检验不合格超期货物。目前已处置785个集装箱的固体废物和危化品货物,总重约1.46万吨。

天津海关关长、党组书记赵革介绍,在这一过程中,海关方面运用了打私、退运、公益诉讼和海关无害化销毁的“组合拳”,对进口收货企业、承运人等11家履行退运义务的责任主体统一送达催办文函,逐一约谈责任企业并敦促其履行法定义务。在清理存量的同时,聚焦于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利用风险预警、缉私、日常监管等多种手段,针对超过合理时间未申报的进口货物实施预警监控,对于疑似固体废物或属于禁止进口商品的,第一时间启动鉴定和责令退运程序。

今年以来,天津海关已经针对“洋垃圾”走私开展了4轮次集中打击,共刑事立案4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现场查扣废塑料、废矿渣、废棉纱等各类涉案“洋垃圾”3525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