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与会嘉宾:分享发展机遇 助推国际矿业合作提速

阿根廷生产和劳动部矿业政策国务秘书长 卡罗琳娜·桑切斯

希望中国企业

到阿根廷看一看

“每年矿业大会都会促成阿根廷和中国矿业企业的重要合作。去年,阿根廷带来了6个铜矿项目在会上推介,今年我们带来了20个项目,包括金矿、银矿以及锂矿等。”阿根廷生产和劳动部矿业政策国务秘书长卡罗琳娜·桑切斯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天津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希望此次从天津学习工业、物流等方面的发展经验,并且加强双方在科技、学术方面的交流,为矿业可持续发展找到新的机会。”

身着一身黑色外衣的卡罗琳娜·桑切斯,胸前别着一枚阿根廷和中国两国国旗图案的胸针,十分抢眼。“这个胸针最近我每天都戴着。”她笑着对记者说:“阿根廷和中国虽然相距甚远,但很早就有贸易往来。中国是阿根廷第四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国,两国经济互补性强,贸易投资合作潜力巨大,尤其是在矿业、能源等领域。”

在本届矿业大会上,阿根廷将专门举办一场项目推介会。卡罗琳娜·桑切斯说:“我特别希望邀请中国企业到阿根廷去看一看,了解阿根廷丰富的自然资源储藏。我们有金属矿产和非金属矿产,相信随着科技进步和产业转型,特别是在高新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未来非金属矿产将有更大需求。”

随着关系日益密切

中非矿业合作更紧密

中国黄金集团董事长 宋鑫

“我已经连续10年来天津参加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了,每年都有新变化,今年非洲国家的参会者尤其多。”中国黄金集团董事长宋鑫在矿业大会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中国和非洲关系日益密切,双方矿业合作也更紧密。刚才,一些非洲国家的矿业部长还来到中国黄金展台参观,了解我们在海外的战略设想。”

今年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吸引了国内外各大矿业企业踊跃参加,通过大会平台展览展示寻求合作机会。在矿业大会主展厅的中国黄金展台前,各种金矿石、铜矿石展品吸引了很多参观者驻足拍照。

“作为中国矿业开发龙头企业,中国黄金集团一直积极寻求在海外的发展机会。‘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矿企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目前我们已经在刚果(布)建立了一个铜矿,在吉尔吉斯斯坦也有一个项目马上建成投产,刚刚在俄罗斯又拿下一个金矿项目。”宋鑫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本身就是一个矿业信息交汇的平台,各国矿业部长和矿业企业汇聚到这里,开展多层面交流洽谈,必将助推国际矿业合作进一步提速。”

继续深入合作

绘制国家地质构造全图

巴布亚新几内亚矿业部长 约翰逊·图克

巴布亚新几内亚矿业部长约翰逊·图克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矿业开发技术和创新方面有很多经验可以向其他国家分享。“在过去几年中,巴布亚新几内亚和中国开展了地质勘探测绘编录方面合作,帮助我们绘制国家地质构造全图,建立地质数据库,今后希望在这方面和中国继续深入合作。”

约翰逊·图克表示,中国是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经济体,经济体量、人口、市场均在世界排名前列,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太平洋岛国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丰富自然资源,也是安全的矿业投资地。双方在矿业领域已有很多合作项目。“现在我们国内有两个很大的矿山都是由中国企业合作运营的。矿山在开采生产中产生氰化钠会污染河流水质,中国已经有相应技术和创新方式帮助我们解决这一环保问题。”约翰逊·图克说:“当前我们最主要的成果是在地质科学、矿业技术和实时数据分析方面的数字化应用,但我们的地质科学构图质量还不高,在这方面希望继续得到中国支持。此外,在本届大会上,一些中国企业向我们介绍了矿业环保方面的技术和创新内容,未来矿业领域的环境管理也将是两国矿业合作的重要方向。”

看好中国市场

期待与天津合作

摩洛哥能源、矿产、可持续发展部大臣 阿齐兹·拉巴赫

作为全球矿业重要年度盛会,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将世界的目光聚焦到天津。在今年矿业大会上,摩洛哥能源、矿产、可持续发展部大臣阿齐兹·拉巴赫带来了本国的特色矿石,希望寻找合作伙伴。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对与天津开展合作充满期待。”

第一次来到天津的阿齐兹·拉巴赫此次行程安排非常满,在津停留的两天时间里,不仅要参加矿业大会论坛发言,还要进行实地参观考察。“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是全球最大的矿产勘探、开发交易盛会,为中国和摩洛哥以及其他国家之间开展合作提供了难得交流平台。摩洛哥地处非洲西北端,是连接欧洲、中东和非洲的枢纽,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希望通过矿业大会,学习到最新的矿产技术,推动摩洛哥矿业发展。”阿齐兹·拉巴赫说:“近年来,随着多个援摩洛哥地质调查项目的实施,中国与摩洛哥在矿业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天津市地质调查研究院在摩洛哥阿特拉斯山地区完成了援摩洛哥1:10万地球化学调查项目。此次,我们将在天津参观考察,和政府部门进行接触,寻求双方在矿产等相关领域开展更深层次更广泛合作。”

多家中国企业

开始沟通洽谈投资

塞拉利昂矿山和矿产资源部部长 莫里·贡巴·曼耶

“我们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在我担任矿山和矿产资源部部长的半年时间里,已经为很多中国企业发放了矿业执照,包括黄金、钻石、铁矿等项目。”塞拉利昂矿山和矿产资源部部长莫里·贡巴·曼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在今年矿业大会的第一天,已有多家中国企业对塞拉利昂的矿产投资表示出兴趣,我们已经开始进一步沟通洽谈了。”

“每年在天津举行的矿业大会,对中国和塞拉利昂两国矿业合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矿业大会的平台,塞拉利昂在地质勘探以及矿业培训、研发等领域,都得到了中国的帮助。此次大会期间,我们将与中国矿业部门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欢迎双方投资者。”莫里·贡巴·曼耶说:“不仅是矿产业,近年来中国和塞拉利昂在多个领域展开了长足合作。天津有很多矿业企业,还有很多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项目,双方在短期和中长期都有很多合作机会,我们将对中国相关企业和投资者进一步跟踪洽谈,进一步拓宽和深化合作领域,在更大程度上造福两国人民,实现互利共赢。”(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