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百姓问政》访谈节目:当好“答卷人” 不负新时代

【专题报道】天津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节目

“一部电梯停了3年,老百姓上楼困难,工作人员‘下楼’也有困难吗?”

“项目行的时候,都来露脸,项目不行的时候,谁来担这个责任?”

“一个政策执行18年,有没有想过要优化?”

……

时代是出卷人,党员干部是答卷人,人民群众是阅卷人。面对高质量发展大势,我市刀刃向内、革除积弊。今年2月26日,天津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访谈节目──《百姓问政》应时而生。

节目邀请人民群众现场当“考官”,以每周一考的频率,就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政府承诺难兑现”“重招商轻服务”“超前谋划不足、主动进位不够”等现象,先后围绕“2018年天津20项民心工程”“改善营商环境 聚焦‘天津八条’”“治理大黄堡湿地”“结对帮扶 怎么扶”“农业品牌如何发展”“破解工业围城”等话题,“考问”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担当与作为。

面对辛辣的提问,“考生”们不回避、不推诿,扎实表态、畅谈整改。针对北辰区双青新家园学校等配套设施不完善问题,北辰区区长王宝雨主动揽责:“我们将积极协调教育部门,解决急需入学儿童的需求。同时,加强联动工作机制,加速小学等教育设施的建设进度。”

百姓问政,既要看“问”得如何,更要看“答”得好坏。“负责人不是官,是要负责任”“什么道理都大不过为百姓服务的道理”“今天是‘赶考’,我们应该以实际行动用‘百分’来给百姓回答”……当然,台上说得好,不如场下做得好。

针对节目中反映的不动产登记窗口存在设施不合理、服务不便民、不法中介误导群众等问题,市国土房管局疾风厉势抓窗口作风问题整改,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整顿不动产登记秩序。“在原有上门服务的基础上,对现场办理登记的‘老、弱、病、残、孕’等特殊困难群众,在一楼开通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让群众不再‘跑上跑下’”,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老百姓确实有紧急需要或特殊情况的,可提出书面申请,登记经办机构可以履行程序特事特办,1个工作日办结。此外,继续履行“不受理完不打烊”承诺,采取微信预约与现场取号相挂钩等方式,彻底堵死“黄牛”倒号漏洞。

层层追问,不是让官员出丑,不是让群众解气,而是以破釜沉舟的勇气,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剥开“隔热层”、推倒“藩篱墙”。“不动产登记工作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儿,我们马虎不得。《百姓问政》节目中暴露出的问题,我们有责任一一整改。”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后,我们要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效率、健全制度、优化流程,‘一竿子插到底’,直接把不动产登记服务做到百姓心坎儿里。”

此外,《百姓问政》还建立了有效的追踪机制,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节目播出后,双青新家园附近的学校批了、公交站也开工了。不仅如此,红桥区凯莱赛商厦的漏雨问题得到解决了、喜年广场这一“三不管”楼宇属地明确了、宝坻区口东工业园区通勤“最后一公里”打通了……

“赶考”路上答好卷,民心工程赢民心。《百姓问政》节目把治庸问责与创新发展紧密结合,已经成为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的重要窗口,也成为新时代回应关切、化解矛盾的重要平台。(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