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放眼看世界启蒙中国人 严复在天津传播西学思想

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爆发,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中国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时任天津北洋水师学堂总办的严复与众多热血志士一道,寻找救国图强的“药方”。他将压在心中许久的爱国热情,化作一股急迫的救国使命感,在天津《直报》连续发表《论世变之亟》《救亡决论》等政论文章,企求“治国明民”之道。他在天津创办《国闻报》,以“开民智”“鼓民力”“新民德”为己任,批判专制统治,力倡变法维新,呼吁国人“自强保种”。《天演论》就是严复在天津翻译完成的,点燃了启蒙精神的火炬。

近日,严复的四代侄曾孙严孝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中国最早一代的留学生,严复精心研读了大量西方哲学、社会学、政治学著作,对中华文化产生了深层次的焦虑。他想多选择一些能改变国民性格的西方书籍介绍给国人,著名的《天演论》就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完成的。”在《天演论》中,严复借“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和“优胜劣败”这些达尔文的生物进化思想来阐明人类社会和生物界一样,如果不奋起革新,也会被灭绝,提出了反对封建君主专制的民主思想,炸开了停滞千年的中国社会。

习近平同志曾经说,“严复的这些译著和评论,在当时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清王朝统治下的旧中国思想界,宛如巨石投入深潭死水,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时至今日,严复的科学与爱国思想仍不过时。”

严复与天津有着不解之缘,他一生的名望和声誉,在一定意义上讲,都是在天津奠定的,所以他曾带几分骄傲地把天津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自谓“吾系卅年老天津”。

严复在天津最早是住在河东东局子北洋水师学堂里,也就是现解放军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内。后严复搬到了宮北大街(现古文化街)大狮子胡同一号“严公馆”里,在这里他创办了《国闻报》,翻译出版了《天演论》。1899年3月,严复的“严公馆”遭火灾后,他举家又搬到法租界的德源里,后来全家去了上海。

严复在天津城居住地中目前唯一存在的旧宅,即 “纳森旧居”,严孝潜说道。

严复在天津的生活和著述,强化了天津在变法维新舆论阵地的地位,特别是严复系统翻译和介绍西方人文社会科学学说,使天津成为推动维新变法的重镇之一。

毛泽东同志称赞严复是“代表了在中国共产党出世以前向西方寻找真理的一派人物”之一。(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