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大面积心梗命悬一线 专家接力救治成功“补心”

身患一种心脏疾病本身就已经很可怕了,如果三种心脏疾病叠加在一起,危险程度就可想而知了。日前,人民医院就收治了这样的一名危重男子,大面积心肌梗死、心衰、二尖瓣关闭不全三种心脏疾病集中在一个人身上,经过医院心脏内外科专家们的联合接力救治,终于将这名56岁的男患者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目前,该名男子已经康复出院。

“大夫,快救救我吧,我一直憋得喘不上气来。”不久前,一名56岁的男子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男子姓许,许先生告诉急诊的医护人员,他突发胸闷、憋喘3小时不能缓解,现在只能端坐着呼吸,无法平躺。医护人员立即对许先生进行相关检查后发现,他血压只有88/56毫米汞柱,心脏超声显示多种指标均为正常值的一半左右,

然后又经过心电图和实验室检测后确诊为大面积心肌梗死、心衰和二尖瓣关闭不全三种心脏疾病以及其他多种疾病,随时有生命危险。

为了挽救患者许先生的生命,人民医院立即组织了由心脏内外科正副主任组成的专家团队进行联合接力救治,心脏内科姚朱华主任、李永斌副主任医师和心脏外科阮昕华主任闻讯后,马上一边进行紧急会诊,一边讨论病情,3名专家经过商讨后一致决定,采取内外科接力治疗的方案抢救患者生命。

首先由心内科姚朱华主任、李永斌副主任医师等心脏内科专家使用机械性辅助循环方法(主动脉内球囊反搏),为患者施行冠状动脉回旋支支架植入术,使梗死的心肌恢复供血,为进一步救治奠定基础。

由于这名患者病情复杂危重,心功能受损严重,同时患有肺水肿,肺功能差。转入心脏外科后,心脏外科阮昕华主任还邀请重症医学、麻醉科、心内科等多学科专家多次会诊,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由于患者病情极其危重,手术风险极大,为预防手术后不能脱离体外循环机或呼吸机,还准备了体外膜氧合的支持措施。

在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由心脏外科阮昕华主任主刀,李全正副主任医师实施体外循环辅助。李全正副主任医师为患者实施体外循环后,让患者的心脏停跳,由体外循环机来代替。阮昕华主任切开患者左心房,为患者进行二尖瓣生物瓣置换术和三尖瓣成形术。由于患者心功能不全,术后持续体外循环辅助60余分钟才脱离了体外循环。随后,经过心外科、MICU、护理部等医护人员共同努力,患者逐步脱离呼吸机。术后12天康复出院。

据阮主任介绍,该名患者是因为梗死面积过大,而且右冠状动脉先天性发育细小,造成急性回旋支闭塞导致的急性心梗,造成了二尖瓣不能正常闭合。阮主任说,心脏是生命的发动机,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严重威胁着广大患者的生命。而急性心梗所导致的瓣膜病变、室间隔穿孔等一系列机械并发症却鲜为人知。据统计,急性心肌梗死后二尖瓣关闭不全的发生率约3-4%,其中发生严重关闭不全伴心力衰竭患者,如不及时发现手术治疗,死亡率高达90%以上。(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