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评论:假日出游 别忘带上文明的行囊

国庆长假刚刚过去,记者就接到了多名读者的反映称,长假期间,由于部分市民的不文明行为,造成本市一些公园内的公共设施遭到破坏。其中包括10月1日刚刚试开园的水西公园,公园内草坪上的提示牌写着“禁止踩踏”,然而游客视而不见,大片草坪已经被游客踩秃。在水上公园,部分休闲座椅已被坐塌,休憩的游客随意丢弃垃圾等问题也屡见不鲜。

为了给自己带来一时之便,一个人随手丢弃一件垃圾,认为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丢得人多了,就会影响到整个景区的环境;一个人为了抄近路践踏草坪,有可能会引来更多的人效仿,使得草坪上本没有路,走得人多了也就“开出一条路”。这些游客大都抱着这是小事、我的不文明行为并不严重、不会对社会造成太大影响等心理,然而做得人多了,小事就会演变成大问题。

为了推进提升公民文明出游意识,2016年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将游客在境内外旅游过程中发生的因违反境内外法律法规、公序良俗,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随着法律法规的完善,加之舆论的大力宣传,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游客素质有了显著提升。然而,每到假期,在大量游客集体出游时,不文明行为就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大煞风景。这些不文明行为,是个别游客的自私心理和从众心理造成的,也显露出针对出游不文明行为制度执行刚性不够,处罚力度小、不到位,违法成本低以及景区规章制度不完善。

解决这一问题,从法律法规上要不断完善,通过设立旅游警察,加强旅游执法;提高违法成本,对旅游不文明行为公开曝光,列入旅游不文明“黑名单”;建立更完善的信用机制,将游客“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通报给游客单位,将其纳入个人诚信档案,让旅游失信者“不敢为之”;设立不文明旅游举报热线和信箱,鼓励个人或单位对不文明行为进行举报,约束游客不文明行为。

当然,想要改善这些不文明行为,更重要的是游客要提高自身的文明意识。每个游客的言谈举止,决定着自己在别人眼里是怎样一道风景。文明出游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放松身心出游的同时,也要记得带上文明的行囊。(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