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小孙各庄:“红色引擎”驱动小康加速度

天津开展2018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9月7日清晨,天朗气清,驶出津蓟高速蓟州出口,沿环岛左转进入邦喜公路,不到5分钟,“小孙各庄战斗遗址”纪念碑映入眼帘。走进小孙各庄村,村容村貌的整洁程度出乎意料,平坦的水泥路、两侧整齐的绿化、房前屋后看不到垃圾,不愧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没想到咱村绿化也能像城里一样好吧?”村民张子良告诉记者,其实,以前村里和别的村没什么区别,街道狭窄、砖瓦乱摆,占地违建、秸秆杂物随处可见。一切的变化始于2009年3月村“两委”换届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

“‘一肩挑’对政策落实是一种保障,两委班子彻底没了矛盾点。”老党员刘宗贵2000年时也当过村支书,谈起感受时说:“以前,书记有能力听书记的,主任有能力听主任的,这要来回掐架,耽误的是村子发展,遭罪的是老百姓。”

可以说,小孙各庄今年顺利打响我市村级“两委”换届第一枪,与党员群众对村里书记、主任“一肩挑”九年来的高度认可息息相关:硬化水泥道路7.5万多平方米、栽植绿化树木20多万株、新建2万平方米健身公园、修建地下排水沟8500米、新农合参保率达100%、成立苗木花卉合作社年增加村民收入2000多万元……一组组数字,“一肩挑”交出的是百姓满意的时代答卷。

连续当了九年“带头人”的吴存续,5月份再次全票连任,进入第四届任期。“当初村里选‘一肩挑’是大伙儿自主商量的,那时候村子焦点就在权和利,两委班子容易起争议,工作不好开展。”吴存续说,“实践证明‘一肩挑’夯实了基层战斗堡垒。今年更不一样了,全面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以后开展工作更有根了。”

“当了九年的‘一肩挑’,会不会让人有另一种担心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吴存续的回答是:“村民的事情村民议,重大的事情大家定。每年至少两次户代表会议。基层工作最怕优亲厚友,凡事党支部提议,两委班子商议,拿出处置方案再上大会。”

在小孙各庄村党委会议室里,记者见证了2009年以来村里每次大会、小会的记录。从文字记录到照片再到视频,党务、村务、财务“全程留痕”。

村党支部副书记吴佐聪负责会议资料的保存整理,他说:“以前村里容易忽视党建,也没什么会议纪要意识,现在好了,大到办低保户、拆违建,小到添个桌子谁来买,全部有迹可循。”

“关键是党员带头、大伙儿看齐”,村民张文丽是村里绿化志愿者,眼见着村子的点滴变化,促使她几年前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今年3月终于转为正式党员。张文丽说:“每天早晨5:30至8:00,吴书记都带着‘两委’班子清扫街道、修剪、灌溉、打药,时间长了,大伙儿一看不是作秀,跟着忙活的人也就慢慢多了,环境能不好吗?”

“吴书记,您上回大会上说的大项目进展咋样啦?咱村会拆迁吗?”送记者出村的路上,经过一户村民家门口,吴存续被捧着饭碗的村民叫住了。

“那个花海温泉小镇正推进呢,今年还筹划联系北京一个国企搞文旅项目。大伙儿得清楚,农村发展可不是说拆迁上楼就没问题了。只要补齐产业短板,乡村振兴的好日子在后头呢。”吴存续的回答让提问的人露出了笑容。

九年来,小孙各庄充分尝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的甜头,不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也为村里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基层党建的“红色引擎”正驱动这个小康村跑出新的加速度。(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