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宝坻区黄庄镇黄庄村种下团结的种子收获希望的果实

天津开展2018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金色水稻 希望大道

──宝坻区黄庄镇黄庄村种下团结的种子收获希望的果实

人们常说,宝坻,是块宝地。的确,在潮白河的滋润下,这里水好,稻香,人更淳朴。

黄庄镇黄庄村,位于宝坻东南部,拥有20000亩水稻田,是这块宝地上的一分子。从津蓟高速九园出口驶出,沿九园公路行进,跨过潮白河上的千米桥,再有十来分钟的车程,便能抵达黄庄村。

8月,村里迎来两件大事──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换届。换届前,刘宝珠是黄庄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分管农业。村里人对这位身材魁梧、说起话来憨憨的复员军人的评价是,“正直、能吃苦,更了解这片稻田”。

黄庄村全村3600多人,是黄庄镇第一大村,党员数达到140人。8月7日,黄庄村党委换届,58岁的刘宝珠当选村党委书记;8月30日,他又地被村民们选举为村委会主任,众望所归,成了黄庄村的“一肩挑”。

9月10日,记者来到黄庄村,恰巧碰到村“两委”班子正在村阅览室开会。

“以前我是抓一点,现在要顾全面。通过镇里的培训,让我更明确‘一肩挑’怎么做好‘全职’和‘专职’,如何带着‘两委’班子一起干,往哪使劲,该走哪步。”上周刚刚参加完镇里为期三天岗前培训的刘宝珠,与大家一起分享学习心得。

“首先要搞好村貌整治,把卫生抓起来。这几年,村子发展快,以前村外的十几个防火储水水坑现在变成村里的卫生死角。天儿一热,蚊虫多,味道也很大。”

“村头的老井,还是七十年代打的哩,压力不足了。在自来水管网改造前,村民吃水的难题咱先要解决。”

“土地流转的工作,咱也要提上日程。流转的收入再加上打工赚的钱,村民可以增收不少。关键还是要把咱们大米的品牌打出来,稻香也怕巷子深呀。”

……

你一言,我一语,新的“两委”班子聚在一起,想的都是村里人村里事,盘算的都是如何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谋划的都是怎样让稻田优势化作村民致富。

年轻的张林雪也坐在会场。27岁、研究生毕业的她来自湖北,是这次全市招聘的1000多名专职党务工作者之一。因为爱人就是宝坻人,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宝坻媳妇儿”。张林雪来到村里报到,正赶上村委会换届选举。为方便村民投票,当天黄庄村委会的选举分成了12个投票点。张林雪被分到了第4组,负责指导村民填表、拍摄照片。

“选举早上八点开始,刚过七点半就已有不少村民来到投票点。那天一直下着雨,但唱票的时候,大家都仍然站在雨里看着统计数字的小黑板,等待结果。”村委会换届选举这村里的第一堂课,给同样来自农村的张林雪留下深刻印象,对于即将开启的党务工作实践更是充满信心。

张林雪并不了解,黄庄村在上两届的村委会选举中都出现过候选人未过半数票的问题。这次为什么不一样?在随后的采访中,黄庄镇党委书记商芳颖告诉记者,“这次换届,全镇的干部都下到村里开展政策宣传,让村民了解‘一肩挑’的初衷和意义,知晓严谨的选举程序,打消了大家的顾虑,在心中种下一颗团结的种子、希望的种子。”

走出村阅览室,刘宝珠领着记者直奔村东头。刚刚远远地望到挂满金黄色稻谷的水稻田,一股稻香便随着徐徐微风扑面而来,不时还有白鹭在田间跃起。

走到稻田边,刘宝珠俯下身,掐断两束稻谷,捧在手心里考起记者,“你瞅瞅,这两种水稻有什么区别?”看着记者一脸茫然,他笑着说,“长粒的是中国稻米博览会金奖品种津原E28,生长周期比一般水稻要多50天左右,但口感好,价格高,唯一遗憾就是产量稍微低一点,一亩地最好的能产稻谷1400斤;圆一些的是津原18,口感不如‘E28’,一亩地能产稻谷1700斤。”

“刘书记,又带人看稻了呀?”村民屈永生路过稻田,跟刘宝珠打起招呼。“你是去摸嘎牛(田螺)吧。”刘宝珠回应道。两人随即又跟记者一起唠起嗑。屈永生指着水渠里的潮白河水说,“嘎牛对水质要求高,看看咱这水里,鱼虾、嘎牛到处是,这水浇出来的稻子能不香吗?”

“那,您种的是哪种,‘E28’不错吧?”记者问道。

“以前种过,‘E28’口感好是好,稻谷价格收购也比‘18’一斤高出两毛钱,但容易出现辅稻,收益不如‘18’。”屈永生顿了顿接着说,“但只要新书记带着咱们干,通过土地都流转,统一技术、统一标准,再有大企业能帮着咱把大米品牌做起来、产量提上去,相信‘E28’绝对能卖个好价钱。”

离开宝坻的路上,记者收到商芳颖书记发来的两张微信图片,图片的内容是宝坻区各部门推动水稻提质增效的责任分工,有具体举措、有责任落实、有时限要求。分工表要求标明:立即启动、长期坚持!(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