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滨海新区茶淀街西孟庄村换届选举侧记

天津开展2018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地里的葡萄 手中的票

──滨海新区茶淀街西孟庄村换届选举侧记

天蒙蒙亮,冯景会披衣下炕,抄起剪刀推门朝地里奔。

刚下过雨,葡萄沟积满水,旁边的土有些松软,踩上去深一脚浅一脚。周边传来窸窣的声响,“都来得够早。”冯景会暗暗加快速度。

前一天下午,小贩看了他家的葡萄,论成色分了十个盘(篓子)给他。

7点钟,十个盘的量剪好了。烂粒剪掉,磕碜的不要……分拣完、码齐、上称,“80斤!”小贩给出重量。8点钟,大车发车。

冯景会三步并作两步往回赶,直奔村委会。

在这个名叫西孟庄的村庄,住着800多户人家,人们都知道这天是个大日子,有要紧的事儿办──投票选出村里的“当家人”。

村民活动礼堂大门开着,迎面挂着大红横幅,“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冯景会默念一遍,“没错,就是这儿。”

人们进进出出。没什么顾忌,几位村民你一言我一语,聊着当天的话题。

“今儿遇着啥事都得过来。我寻思着,谁帮咱整好地里的葡萄,就选谁!”

“今年雨水大,葡萄泡了不少,窦书记琢磨咋解决这问题呢!”

“对对,窦书记当了好几届村支书,能干事儿!”

……

冯景会和一拨儿刚到的老乡打了招呼,前后脚走进礼堂。老乡们满脚是泥,头上戴着草帽,肩上耷着毛巾,脸上淌着汗。“这是干完活,衣服没换就赶来投票了。”选举赶上农忙,怕参与选举的人少,看到大伙这么积极,换届工作服务人员花姐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半个多月的一个午后,站在村委会门口,花姐和村民口中的“窦书记”──新当选的“一肩挑”窦俊堂,开始聊另一档子事儿──门口的路,“排水管网改造工程是好事,就是路得赶紧恢复。”“是,年底前估摸工程结束。”

村“两委”办公地坐落在一个丁字路口,房子右侧的一条大路刨开了,路面压得半实,来往车辆清晰地“画”着车辙;门前是一条硬化路,偶见村民骑车经过,显得有些冷清。

“选举选完了,地里快没活儿了,大伙得空在家,道上人渐少。”花姐名叫李翠华,茶淀街道换届办主任助理。8月15日,西孟庄村“两委”顺利完成换届。近三个月的时间,李翠华从西孟庄的一个“外人”变成村里的“熟人”,不少老乡亲切地喊她“花姐”。

这里盛产的茶淀“玫瑰香”远近闻名,全村基本以种葡萄为生。抬眼远望,葡萄园整齐划一,连成一片,宛如一块绿宝石,神气地“躺”在蓟运河的臂弯里。

花姐说,“村民三句话不离葡萄”。

走进村委会办公室,赶上村民来找窦俊堂,唠的果真就是葡萄,“果‘咧嘴’啦,招苍蝇、长菌。我想问问有啥招儿不?”

出了村委会,几分钟车程,窦俊堂和村民一块到了地里。

叶子打蔫,有些粒烂掉,窦俊堂看着皱了皱眉。他告诉记者,西孟庄土质特别适合种植葡萄,但村子地势凹,赶上几场大雨,水从临近村灌入,葡萄一旦被泡,粒儿就会烂,枝叶也害病,村民一年基本就白忙了。

“不过,现在事情有了眉目”。窦俊堂的眉头舒展开来,他说市里、区里、街里都非常支持村民增收致富,正在研究通过葡萄园加生态棚、修建排灌站的方式防涝。

村里的三个排灌站是上世纪50年代建的,现在维修连配件都买不着,雨季排水能力直接影响葡萄收成,“新排灌站必须在明年6月底建成”。目前,为了防止下雨时水从邻村灌入,地里挖了沟渠,但沟不够深,“沟挖深、埝增高”也排上了村里的工作日程。“有了这些防御措施,再下大雨,就没人坐地里哭了。”窦书记使劲地抽了两口烟。

人人心中有杆秤。换届选举,村民不含糊,谁最干事、最替乡亲们着想,他们就把手中的票给谁。花姐回忆,选举工作推荐期间,优中选优是西孟庄村换届的难点之一。为了把候选人揉熟揉透、研判精准,相关部门没少下功夫。

茶淀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桂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秀会“包”下西孟庄,多次深入该村摸选情;建立针对候选人的多个部门资格联查联审制,坚决做到让能力素质不适应、“九不能”情形人员“零当选”。

27岁的退伍军人王涛成为班子成员“新兵”,“别看他人小,本事不小,扛得起锹、拿得起笔。”一位来村委会办事的大娘打趣地说。别的年轻人爱玩手机,王涛却爱和叔婶们“聊天”。这不,“上任”没几天,小伙子又入户了,“村里有低保户,我去看看他们需要什么。希望自己多做点,帮助更多乡亲把日子过得像葡萄一样甜。”(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