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推动天津观赏鱼落地通关便利化服务见闻:别人能做到的天津一定也能做到

从早晨8点半出发,到下午5点半结束,辗转调研,面对面解答,整整9个小时下来,一行20多人不约而同地感叹:不跑不知道,天津的观赏鱼市场原来是这样!事不宜迟,咱可要尽快推动观赏鱼进口落地通关便利化,也助力天津“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定位早日变为现实。

这是市交委组织的一次调研活动。时间是9月26日。清早,车子刚启动,交委副主任刘道刚就向满车的调研人员抛出了问题:天津的观赏鱼市场份额约占全国的60%,天津休闲渔业商会所属会员企业,每周从南美和东南亚进口观赏鱼5000箱,每箱30公斤,年均7500吨。可这么多年来,所有的观赏鱼进口业务全从北京、广州机场落地通关,没一单走天津机场,为什么?他接着说,天津要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目前天津机场每年的货物吞吐量是多少呢?26万吨,北京机场是202万吨,上海机场已经超过400万吨。怎么破题?一车人陷入了沉思。

打开问号第一步,先走到企业里去。市口岸办、机场海关、检验检疫、天津机场及航空公司、货站公司的相关人士,这些平日里忙碌于进口落地通关各个流程的人们也个个充满好奇。此前,他们还很少接触“出关以后的货物,尤其是活体”。

第一站赶到了汉沽金泰水产场,占地50亩的场子里,有多个隔离场、孵化区和养育车间,养着金龙、银龙、银鼓等几十个品种的观赏鱼。这些鱼形态各异,或呆萌地与人互动,或胆怯地抱团取暖。该公司负责人自豪地说,他们的进口车间隔离场(按规定,观赏鱼等活物入关后,需要在隔离场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被国家评为A级。目前全国A级观赏鱼隔离场仅7家,天津就占了4席。他们公司已开辟中国台湾、泰国、印尼和秘鲁4条海外进口热带淡水观赏鱼渠道,不过皆舍近求远,走的京、粤机场。

第二站是宝坻的嘉禾田源观赏鱼养殖公司,驱车赶到时,已近中午。大家顾不上吃饭,又是一通走、看、问、记。就连简短的午餐时间,也边吃边议,乐在其中。下午马不停蹄“转战”北辰区中环国际休闲文化中心,这个有着“中国最大的观赏鱼集散地”之称的批发销售场,规模之大、鱼类品种之全之奇、鱼食鱼缸等产业链之全,又让调研员们大吃一惊……

下午3点半,调研人员与观赏鱼企业负责人终于面对面坐了下来,无需客套,现场办公会开始了。调研人员用脚步量出来的调研成果,带着扑鼻的鱼腥味和初秋泥土的气息,跟之前习以为常的办公文件就是不一样。他们知道了全国观赏鱼及衍生品一年的成交额约800多亿元人民币,这样的市场岂可等闲视之;他们知道对于观赏鱼进口商家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观赏鱼从南美或东南亚打捞到接货,最长不能超过40小时至50小时。于是,问题集中在了:天津有没有相关的航线?今后有没有包机的可能?通关时间能否再压缩?入关之后,鱼儿的隔离期能否缩短?能否根据实际情况变通商检样品的数量或重量?

面对企业连珠炮似的提问,天津海关副关长刘彪说:“你们提的所有问题,我们都接着。海关对鲜活产品有特别的预案。通关能节省10分钟,绝不会耽误600秒。还是那句话,北京、广东能做到的,天津一定也能做到!”之后,检验检疫、口岸办等相关人士也先后应答:驻厂检疫没问题;机场马上与航空公司或代理人协商研究航班问题;货站公司对活体的服务绝对优先、7×24小时不打烊……

“只要咱天津的相关服务能达到兄弟省市的水平,我们就一定选择走家乡的机场。毕竟一方面降低了周转成本,同时也为天津经济做了贡献。”休闲渔业商会会长张贵友激动地回应。

刘道刚最后说,有人担心,北京第二机场投入使用后,天津机场的日子怎么过?中央给天津的定位是“北方交通枢纽”“中国国际物流中心”,咱们为什么不错位发展、在货运上大展宏图呢!此次推动我市观赏鱼落地通关便利化,“只是打出了‘头一炮’。天津乃至京津冀地区,还有不少相当有规模的产业货品也有类似进口落地问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为各个产业在津发展做好服务。”(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