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西青区将发展“痛点”变“通点”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西青区投资对杨柳青古镇道路和街景立面进行了改造提升,建设了新的停车场、游客中心和其他公共服务设施,助力杨柳青古镇创建国家5A级景区,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图为杨柳青御河景区。

初秋时节,城市依旧满眼绿意葱葱。秋风吹拂下,一座沉寂多年的老厂区正在焕发着新的生机。几天前,位于西青区中北镇的华侨城美亚创意文化园正式开园,载入一代天津人记忆的“黄大发”生产基地──天津美亚汽车厂,在注入了全新的创意文化元素后,提升改造、重装启航。拥有60多年历史的老厂区,在深厚的岁月积淀中孕育出新的发展机遇。未来,这里将打造成集旅游、商业、娱乐、文化创意等为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集群。京杭大运河畔,一座新的城市地标正在悄然崛起……

集中发力提标准

从55个园区变5个

转型升级淘汰旧动能

距离美亚创意文化园约5公里,另一座曾在上世纪90年代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过不小贡献的工业园区──泰和都市工业园也正在经历着一场空前的变革。

驱车前往泰和都市工业园,从快速路驶出不足五分钟便可到达。外环线以内,东临快速路、西临外环线,背靠子牙河,一街之隔是红桥区和苑保障房片区,绝佳的地理位置、完善的配套设施,让这座工业园具备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走进园区,昔日机器轰鸣声伴着“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景象已经一去不复返。历经3个多月,园区内340多家“散乱污”企业被清理拆除,拆违面积达86万平方米。拆迁后,裸露的土地苫盖上了严密的防尘网,园区外围加盖起了结实的防护围挡。百废待兴的园区在静谧地等待着复苏……

“过去,园区都是村集体自建厂房,以租赁和自营为主,聚集了彩钢厂、机械加工厂、仓储物流等一批低产能、高耗能企业。发展高峰期,每年租金和税收可达近亿元。”西营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许震说,虽然拆迁过程中面临重重压力和困难,但街里通过深入调研,积极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为了保障村民生计和各项福利待遇,西营门街先期自筹资金弥补村集体收入。随着清华启迪、中电数据等多家央企的大项目签约落户,工业园即将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土地出售或租让,村集体有收入;企业带动就业,村民有实惠;税收大幅增加,促进街镇整体民生发展。这样“一好换三好”的提升转型,让村民们对园区的发展有了充足的信心,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更美好的期盼。

“地理位置和周边配套是我们在选择园区时着重考虑的因素。我们企业未来要在园区打造庞大的产业生态链,聚集医疗、养老、金融、医药等多个领域的大批企业。区位优势是我们今后招商时的一块金字招牌。”中电数港科技开发(北京)有限公司投资拓展部总监朱振恺说。作为我国大数据行业“大咖”──中电数据旗下公司,该公司将参与打造天津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生态园,建立以健康医疗数据商业化应用和智能制造为主的产业生态集群。

今年起,西青区全面启动工业园区(聚集区)围城治理工作,从全面摸清情况、健全多元投入、强化保障措施上破难题,有序推动园区企业搬迁改造。3月初,大芦北口工业集聚区开始关停取缔拆迁工作,园区内55家企业,其中33家“散乱污”企业直接关停,22家符合升级改造条件的企业迁入赛达工业园。自此,西青区打响了破解工业园区围城问题的“第一枪”,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

8月17日,市委、市政府在西青区调研并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在大芦北口工业聚集区调研时,市委书记李鸿忠提出了“严守生态红线、治理工业围城”的要求。话语掷地有声,明确了以生态保护倒逼转型升级,实现更高层次发展的新方向。语重心长的叮嘱,为西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

“发展中产生的问题,要靠发展的办法来解决。严守生态红线、治理工业围城,不是说不要发展,而是要以生态保护倒逼转型升级,实现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是简单地就环境来解决环境问题,而是让绿色理念融入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以高质量发展引领系统性变革。”西青区委书记李清说。

现场会后,西青区以此为契机提升顶层设计科学理念,拿出了园区治理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进一步加快项目整体推进速度,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部署,充分发挥西青区紧邻中心城区和乡村空间广阔的“双重优势”,加快转变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努力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上走出新路子。

西青区31个不符合规划或相对低端的园区,将在3年时间内被彻底取缔、拆迁、拆除。同时,19个园区整合到高端园区内,形成“一区多园”。到2020年,全区55个园区合并成5个,优化工业布局,打造特色园区、品牌园区,实现集约发展。截至目前,西青区完成了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青汽车工业区等5个市级以上保留工业园区的自查自改,完成工业园区(集聚区)治理面积1979亩,拆迁建筑面积109万平方米。

治理“工业园区围城”,使“两重天”变为“一重天”,是倒逼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主动作为,将为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提供空间、资源和要素支持。西青区正通过一系列“硬动作”,打造高水平区域产业链,将绿色发展落到实处。

精准施策绘蓝图

“四中心+一基地”到“大数据+”

科学规划激发新活力

制约发展的瓶颈打破了,绿色发展的脚步快了,一张新的产业蓝图正在西青大地上紧密地绘制着。

毗邻国家级开发区──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域的西青区大数据产业园,就是这幅蓝图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按照新的规划,整合后的大芦北口工业园区,将建设成为西青区大数据产业园企业总部基地,通过量身定制的大数据产业政策,打造数字经济“强健骨骼”,力争3年内引进培育形成一批营业收入超亿元的大数据骨干企业。同时,该区域将依托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陆续建成围绕数据的采集、整理和应用环节的大数据计算中心;集大数据发展规划设计、制度规定完善、应急调度指挥等于一体的大数据运营中心;“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大数据政务中心和集聚数据挖掘分析、数据应用、创新孵化等为一体的大数据孵化中心,形成互相支撑、互相配套的“四中心一基地”产业格局。

“为迎接企业到西青发展,政府已经出资建设和购买用于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楼宇,并率先利用天津海河产业母基金设立了投资集成电路、电子信息领域的中芯海河赛达产业投资基金以及投资智能制造领域的宜科天创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借助金融资本,助力企业腾飞。”在西青区深圳招商洽谈会上,西青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凤祥向到场的国内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物联网、车联网、集成电路等行业130余家领军企业和10余家媒体介绍了西青区新一轮的发展动态。同时,正式发布了 “云上西青”平台。

“云上西青”、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北方测试区两大重点工程将以大数据技术为手段,建设具有交互共享、便民惠民、融合聚集功能的西青综合大数据平台;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建设中国北方场景最丰富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测试认证平台,全方位推动“数据驱动发展”新模式。

组合拳

向“四面八方”招商

多维度平台培育产业集群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日,西青区相继出台了《西青区贯彻落实〈天津市关于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细则》和人工智能产业专项扶持政策,从实验室、技术中心、集成电路流片、购买IP等多个方面,给予企业落地、科技研发、人才支持、发展壮大、投融资等全方位的政策帮扶。

与此同时,全区以“技术驱动、资本引领”为总体思路,设立了10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投资基金,以股权投资、市场化运作方式,为人工智能产业提供资本运作、市场对接等全方位服务。

新的发展理念,吸引了一大批好项目纷至沓来。借助西青区招商工作改革试点工作,全区招商工作由人力密集型环节向技术密集、资本密集型转变,招商工作重点放在产业生态链打造上,由以生产制造为主向研发、设计、销售、品牌等附加值更高的价值链延伸。

今年8月,全区集中签约31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45.96亿元。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新材料、汽车及配套等领域,包括一汽丰田发动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华润联通医药、国药控股4个世界500强项目。至此,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求搭建的产业政策、投资基金、产业载体、产业环境等初具雏形,西青区人工智能产业加速聚集。

地处中心城区边缘,服务支撑条件优越,空间优势突出……西青区犹如一块“美玉”镶嵌在津城版图上。告别盲目开发、无序竞争的老路子,不让美玉蒙尘、莫让黄金落入泥中。如今,转型升级的号角已经吹响。西青区腾笼换鸟,推动工业园区升级;加强顶层设计,释放众多利好政策,为好项目落地筑巢;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攀登转型升级“智”高点……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相得益彰,绿色转型与创新发展彼此促进,西青区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