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专访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黄循财: “建模范绿色城市 把建设经验推广到‘一带一路’地区”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9月28日是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工建设十周年的日子,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一行专程来生态城祝贺。行程中,记者对黄循财部长进行了专访。

“我第一次到生态城这个地方是2007年,那时候,新加坡和中国政府还在商讨该在什么地方展开两国的第二个政府间合作。生态城所在地原本是盐碱地,还有污水,实在很难想象现在能这么有活力、这么有人气,各方面的表现都相当亮眼,有些甚至做得比新加坡还好,很值得我们学习,比如垃圾分类回收和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专访刚一开始,黄循财就对生态城十年建设成就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黄循财说,新加坡和中国有非常好的友谊基础,虽然新加坡和中国是不一样的国家,但面对共同的课题,这就为两国合作创造了机会。在他看来,“我们的第一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是苏州工业园,第二个就是生态城。由于有良好的合作经验,所以两国政府在2015年又启动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这种双赢合作有利于两国发展,我相信新加坡和中国还会有更大合作空间。”

生态城开发建设十年来,黄循财坦言,两国官员频繁往来,这除了推动项目发展,还拉进了两国人之间的了解、缩短了彼此距离,大家都成了很好的朋友。“我这次来见证生态城建城十周年,随行的就有很多参与这个项目的老朋友,正因为他们和中国的朋友们一起努力,生态城才有了今天的成绩。”黄循财笑着对记者说,十年间,两国人建立的不只是一座城,还有坚固的友谊,而这一段友谊将会把中新合作推到新高点。

“其实从合作开始,新加坡和中国政府的目标就不只是建造一座绿色城市,而是建造一座模范绿色城市。这座模范绿色城市必须有‘三能’──‘能实施’‘能复制’‘能推广’。”黄循财告诉记者,生态城经常有中国其他城市官员到访,他们都会和访客分享生态城建设经验,那些参与生态城发展的企业也会把自己积累的经验带到中国其他城市去,这其中包括污水处理、绿色建筑等。“上星期,新加坡和中国政府又签署了进一步协议,要共同推进生态城发展经验的推广与复制。”黄循财透露。

“十年间,生态城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的建设,发展速度令人满意,这是很大的成就,而且这里也是中国唯一拥有百分之百绿色建筑、百分之百可直接饮用自来水的城市。”黄循财告诉记者,生态城的另一个特色在于提供了大量公共空间,方便居民交流,其中一种公共空间是社区中心,这种概念来自新加坡的民众俱乐部,居民不用走很远,在家附近就可以获得各类社区服务和各类设施,这也正是一座生态城市样板值得复制、推广的地方。

黄循财告诉记者,接下来,生态城将继续发展另外三分之二的面积,让生态城保有“绿色模范城市”的美名。“眼前的工作重点是建设生态城主中心,再配合Z4地铁线,它们将为生态城注入更多生气。另外我们也会和中国住建部合作,把生态城发展经验推广到‘一带一路’地区。”对此,黄循财表示,在放眼海外之前,其实可以先和邻近区域合作,像是天津的滨海新区,滨海新区面积是新加坡3倍大,他们愿意配合滨海新区的发展计划,在这里推广生态城模式。(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