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京津冀三地群众参观祭扫盘山烈士陵园:继承先烈遗志 报效伟大祖国

巍巍盘山五峰高耸,革命烈士浩气长存。

10月1日上午,来自京津冀三地的参观祭扫者,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盘山烈士陵园,参观革命纪念馆,瞻仰抗日烈士纪念碑,祭扫革命英烈……

在盘山革命纪念馆内,一幅幅抗日英烈的照片,一件件抗日英烈的遗物,吸引了所有参观者的目光。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着一个个抗日故事,把人们带回到了战火纷飞的抗日战争岁月,英烈们以身报国的壮举让每一个参观者深受教育。

“看了展览,非常受教育!”来自津南区32岁的葛振激动地说,“我今天还特意把6岁的女儿带来,不但自己受教育,还要让女儿从小继承英烈遗志,好好学习,立志为建设祖国贡献一切。”

青松苍劲,翠柏挺拔。在盘山烈士陵园烈士墓区,很多人都停下脚步,驻足凝望,表达对英烈们的哀思;多位祭扫者把一束束金黄、洁白的菊花摆放在烈士墓碑前,脱帽致敬。

来自河北唐山青年胡连杰眼中闪着泪花说:“我刚仔细查看了一下,发现英烈们牺牲时都很年轻,他们在民族危亡时刻奉献出了年轻的生命,非常伟大。跟英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相比,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吃点苦、受点累根本不算什么。我一定继承英烈遗志,加倍努力工作。”

盘山烈士陵园位于盘山名胜风景区南麓,始建于1956年,是冀东地区最大的烈士陵园,陵区内安葬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及新中国成立后牺牲的烈士2900多名。

烈士陵园负责人高少波说,盘山烈士陵园每年接待参观祭扫的人员达到50多万人次,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了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先后投资800多万元对烈士陵园进行了全面维修。

今年40岁的讲解员刘艳菊,19岁就来到陵园当讲解员,21年全身心投入到讲解工作当中。今年25岁的刘敬贤,大学毕业后考取陵园讲解员,作为一名后来者,她刻苦学习,在很短时间内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讲解员。

在盘山烈士陵园北部矗立着一座高27.5米的抗日烈士纪念碑,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格外雄伟壮观,汉白玉碑身正面雕刻着聂荣臻元帅的亲笔题词:“光荣烈士永垂不朽”。北京市一所学校参加军训的90名学生,统一身穿绿色迷彩服,怀着崇敬的心情在纪念碑前献上花圈,并集体宣誓:“继承先烈遗志,铭记历史使命,好好学习,报效伟大祖国!”(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