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德国:中德两国共建标准 行业合作绽放新光芒

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媒体融合专题报道

德国是世界上汽车工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很多著名的汽车品牌来自于德国

德国慕尼黑是享誉全球的汽车工业重镇

德国慕尼黑,是享誉全球的汽车工业重镇,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在慕尼黑成立了第一家海外分支机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是中国汽车行业的权威研究机构,近年来致力于推进中德两国车企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合作。不久前,中德两国政府部门共同签署了关于自动网联驾驶领域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在这场剑指汽车工业最前沿领域的合作中,中汽中心可谓肩负着重要使命。

图为中汽中心德国办事处

图为中汽中心德国办事处

标准和法规是自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基础,也是掌握国际话语权的关键。2018年7月在中德第五轮政府磋商期间,中汽中心下属的全国汽车标准化委员会和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签署谅解备忘录,决定成立中德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法规工作组,建立“面向未来、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业内一致认为,中德两国关于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标准的合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为中国车企扫清障碍,让越来越多中国制造的智能汽车走向欧洲市场。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副主席Dr.Darmasky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使欧洲和亚洲国家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智能网联领域的合作将为中德两国以及两国企业带来更多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德双方关系战略性不断提升,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大,务实合作成果越来越丰硕,“中国制造2025”正在与德国“工业4.0”进行深入对接,中德科技合作也正在向航空航天、海洋、极地以及网络等空间延伸。天津近年来着力发展“大智能”产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与德国的合作交流,将为天津未来发展插上一双翅膀。

科技创新离不开技能型人才,职业教育标准的对接也见证着中德两国的友谊。在德国西部城市美因茨的一间教室里,来自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附属高级技校的老师们正在听一堂介绍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课,而给他们讲课的是一位天津的老朋友——贝克教授。

贝克教授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

贝克教授在为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附属高级技校的老师们讲课

贝克教授是曾经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以及天津市海河友谊奖的外籍专家。退休之前他曾是德国当地一所职业学校的老师,2005年他第一次来到天津,参与组建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这是中德职业教育领域最大的政府间合作项目。从此贝克教授就和天津结下了不解之缘。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与萨尔州工程与技术应用大学探索职业教育标准对接的解决方案

由于中德两国职业教育标准不统一,造成中国职业学校毕业生到德国深造需要重新经过一系列的学习和考试,这也是中德职业教育对接中的一道难题。几年前,在贝克教授的对接下,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与萨尔州工程与技术应用大学结成了姊妹校,这次携手也把天津和萨尔州这两座友好城市的合作扩展到了教育领域。贝克教授希望通过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和萨尔州工程与技术应用大学的合作,探索出一套解决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坚持以全球视野推进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今年恰逢中德科技合作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在中德两国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一直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中德各领域尤其是科技领域的互利合作将再上一层楼,绽放新光芒!(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