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市第三中心医院“先救治后交钱” 绿色通道畅通

时间就是生命

进医院看病,先挂号交费,再行诊疗,人尽皆知,久成定律。医院收费因此稳拿把攥,可急病危情,岂容耽搁分秒。“全世界都说,时间就是金钱。可在我们医院,时间就是生命!早一秒开通血管,就多一线生机。生死关头,就得先救命。”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胸痛中心主任刘迎午,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世间至贵者,命也。先救治,后交钱,理所当然,情所必然。从病人进院那一刻,就抛开所有程序,踢开所有路障,一路绿灯,直接救治。三中心医院生命绿色通道对危重病人开放仅一年,已救治4000余例危重病患,全是先救治后交费。

绿色通道开通之初,医患皆忐忑。有医者担忧:一台大手术,团队上阵,还有各种耗材费用,万一病人家属逃了,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钱找谁要去?可事实证明,老赖极少。偶有赖账的,医院也会请患者社区或单位劝其补交。三中心医院院长李彤说:“治病救人,医者天职,就算亏了钱,也不能变了初心。患者不交费是小过,医院因此误了救命是大罪!小过尚可追,大罪不可恕!”

也有患者担心有陷阱。你看这位患者都躺手术台上了,心病未治再添“心病”:“先救命后交费,有这样的好人好事?要是做完手术,医院敲竹杠乱收费可咋办?”后来结账,患者一看账单笑了,两块心病都治好了。

先救治后交钱

东丽区84岁患者李大爷,多处心梗,已是濒死。刘迎午率团队拼力抢救,依然起效不大,于是就想启用“魔肺生命助力仪”。老人岁数大了,要是还不行,这么多钱不就白扔了吗?家属因此犹豫争执。可救人不能等,刘迎午说:“进了我们的绿色通道,代价再高也得救,救不了我担责、我担钱!”于是,生命助力仪为生命助力,一分钱还没交,老人给救活了。儿子喜极而泣,跑下楼补交了费用。

就算明知病人交不上钱,救不起命,也得先把命救下来。附近工地一农民工突发心梗,夜半求救,全身泥污,囊中空空。可绿色通道不认贫富贵贱,全团队一呼俱上,迅疾介入血管开通。农民兄弟血管通了,却想不通了:“救命不要钱,大半夜忙活图个啥?”刘迎午笑了:“先救命,后交钱,可没说不要钱呀。往后发了财,别忘还账。”

这位小伙,家在外埠,大学毕业后没了管束,白日里挣点儿房租钱,下班胡乱塞几口垃圾食品,就倒床上通宵玩儿手游。如此不惜命,年纪轻轻得了心梗,到三中心医院时,口袋里手机上,所有零钱加起来不过百元。绿色通道照样开启,小伙捡了一条命,还认了刘迎午做“阿姨”。经阿姨调教,自此改了那戗命恶习。“阿姨,我会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尽早还上救命钱,不能让医院为我的坏习惯买单。”救了一条命,刘迎午依然揪心:“手机游戏、垃圾食品,把这一辈人害惨了,得心梗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他们不该这么早就进我们的绿色通道呀!”

大慈悲,大智慧

三中心医院还砸下巨资,与市120急救中心合作,把绿色通道延伸到院外。心脏病突发患者,从上救护车那刻起,该院胸痛中心就能根据车载仪器传来的数据做出远程诊断,进院后即刻抢救。绿色通道由此升级为智慧通道。救命窗口期一再压缩,血管平均开通时间缩至22分钟,竟比国际指南规定缩短了60多分钟。死亡率降低了,救治后生命质量也提高了。

救了一个患者,引来一串患者,三中心医院救治量大增。绿色通道启用一年来,至今无一例主动逃费。先救命,后交费,医院收入不减反增。

“大慈悲,才是大智慧。”院长李彤这样总结他们的绿色通道。其中道理,值得那些只盯患者钱包的医院好好参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