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啊,父老乡亲》制片人张爱华细数创作点滴

 由市委宣传部与天津春天影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现实题材农村剧《啊,父老乡亲》目前正在天津卫视热播。近日,该剧制片人张爱华接受了记者采访,细数拍摄创作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谈情怀:想拍一部“解气”的电视剧

从投拍“杨光的快乐生活”系列电视剧起家,张爱华在影视圈已经摸爬滚打了十余年。“这些年拍了很多戏,但有许多连自己都不爱看。”张爱华说,“我当过兵,又是党员,所以特别想拍一部让老百姓看着‘解气’的电视剧。”

伴随着事业发展,张爱华想拍一部“对得起自己的电视剧”的想法越来越强烈,“哪怕是不挣钱,我也想拍,想播出来。”在找了很多剧本之后,张爱华最后相中了贾兴安,“他写的《县长们》讲的就是王天生的故事。这个人物是有真实原型的,以前也当过县长,现在80多岁了,还会武术,经历特别传奇。《啊,父老乡亲》第二部我们已经开始建组了,还会继续讲他的故事。”

谈起拍摄这部电视剧的初衷,张爱华表示自己“就是想把农村的事情反映出来”,“我们想拍一部真实、接地气的农村剧。过去也有很多农村题材的电视剧,但把农民表现得很‘低’──真正的农村不是这个样子,农民也不是这个样子。农村人其实很精明,很有头脑。我们不想拍那种糊弄观众的电视剧。”

选演员:8个副导演负责甄选

如今,《啊,父老乡亲》不仅收视率稳步提升,网络热度也在不断升温。尤其是剧中演员的表演,得到了观众的一致肯定。对于这些,张爱华也很有感触:“好作品永远不怕晚,我们在选演员的时候没有考虑那些流量演员,标准只有一个,就是合适。”

这个“合适”说起来容易,但实现起来则颇费周章。“我们这个戏最多的时候有8个副导演,他们都要负责甄选演员。每个张嘴说词的演员都要面试,一个确定的演员后面可能有20个备选。”让张爱华印象最深刻的两位演员是孙涛和尚铁龙:“孙涛虽然是很有经验的演员,但现场还是很谦逊,第一天演完下戏,就来问导演哪里演得不好。我们有一场大戏,是村民们送王天生,现场有500多人。那场戏导演喊了停机以后,孙涛蹲在地上哭了半天才缓过劲儿来。他的这种投入也感染了我们的群众演员,好多人真的是哭着送走了这位王书记。”

说起另一位老演员尚铁龙,张爱华也是不住地称赞:“尚老师这个角色原本之前我们另有一位演员,但演了20多场后我们觉得不行,就临时请来尚老师。我记得他来的第一天就是一场大戏,所有人都很紧张,但他最后完成得非常好,还在现场给300多名群演说戏,调动大家的情绪,非常敬业认真。”

老戏骨:为老百姓说话的戏我们愿意来

《啊,父老乡亲》中有很多老戏骨友情出演,但无论戏份多少每个人都认真投入地完成角色,也让观众眼前一亮。

说起邀请这些老艺术家来参演,张爱华也掩不住敬意:“一开始我们想请斯琴高娃老师,但她有事情走不开。后来我主动去找她,把剧本故事讲给她听,把我们筹备过程中的种种事情告诉她。最后她拉着我的手说,下午我就跟你走!我们这部戏里还有很多老艺术家参演,奚美娟、王丽云、魏宗万、高明等等,他们看了剧本以后,都说这是给老百姓说话的戏,我们愿意来,不计较片酬。正是他们的这种精神,让我们剧组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创作氛围。后面我们还补拍了很多镜头,他们也毫无怨言全力配合。由于剧本修改,后期需要尚铁龙回来补拍进监狱的戏份,他二话不说就回来‘进监狱’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