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带来的启示:“第四次工业革命”启动新引擎

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主办城市网站

 这注定是一届不同寻常的达沃斯:迄今规模最大。连续三年探讨“第四次工业革命”。正逢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又值全球经济风云变幻之秋……

3天,来自100多个国家2000多位精英大咖欢聚津城,纵论全球经济热点,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出谋划策。大小对话讨论160多场,掀起的头脑风暴在盛会闭幕后丝毫未减,引发的冲击波反而更加强烈地扩散开来。

区域:为经济装上新引擎

旧的动能正在失速,结构性难题亟待破解,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这不仅是夏季达沃斯论坛举办地天津,也是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挑战。也因此,本届论坛绝大多数对话,都与经济发展动力息息相关。

会上,来自政商学界的“最强大脑”们给出了一个基本判断: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不是别的,正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

天津这两年的探索与实践,为上述判断提供了最好的诠释。

从2008年与达沃斯结缘至今,十年沧海桑田,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也几经波折,近几年开始承受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过渡的阵痛。没有留恋,没有犹豫,天津毅然选择了以智能科技和创新驱动为抓手,加快培育“大智能”创新体系,打造“天津智港”。为此,全市上下不遗余力地打造营商环境,涵养相应的生态系统:召开企业家大会,推出“津八条”,举办世界智能大会,发布《机器人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这几天在滨海新区,深之蓝公司研发的“鱼脸识别”技术,再次惊艳到了参观者:可在0.1秒之内,快速显示鱼类的具体名称,准确率99%以上,成为工业探测、深海生物研究的神器。像这样的高新企业和“杀手锏”产品,在津沽大地遍地开花。无人机、大数据、新材料、机器人等已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

截至目前,天津智能工厂遍布146个行业领域,与智能科技产业相关的科技创新平台已发展到300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4000家。

目睹天津这几年的努力与成效,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由衷点赞:“这是一座具有前瞻性的城市,在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阵容中成为首发城市。”

不仅天津,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关键期的整个中国,都在积极拥抱智能科技。过去5年,新动能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对城镇就业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二。电子商业、新零售、智慧物流、共享经济、移动支付……新商业新模式方兴未艾。

最新发布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蓝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在全球位列第二。

“从前是‘Made in China’,是把技术带到中国来,现在是‘Made with China’,与中国同创共发展。”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的这句话,成了被广泛引用的“金句”。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体,创新力不断提升,在消费者互联网和金融科技领域尤为如此。

在论坛上,中国再次传递强烈信号: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内外资企业打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以如此积极的态度涵养创新生态,世界看到了中国“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的诚意和努力。

企业:谁先智能谁得先机

“人工智能(AI)不是一个行业,而是一种技术,是一种能力”,在一个论坛上,几位嘉宾反复纠正一位女主持人。他们还预测,未来绝大多数企业都将与AI相关,那些不够AI化的企业,很可能将无法适应新时代。

购物看天猫京东,出行叫滴滴,支付刷支付宝微信,学英语择VIPKID……越来越多中国人的日常,与少数互联网平台紧紧黏在了一起。这些互联网巨头,恰恰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玩得最早最好的一拨企业。

埃森哲在本届论坛上发布的《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给出明确信号──对企业来说,谁先智能谁得先机:过往3年,7%的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营收复合增长率达14.3%,是其他企业的5.5倍。

“我们的研究表明,中国各行业拥有巨大的数字化发展潜力。领军企业现已遥遥领先,大多数企业若不能积极打造数字化能力,差距将进一步加大。”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朱伟解释。

紧迫感、危机感,向企业家们袭来。“我们还有机会吗?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其实,创新的门槛一直在降低”,京东集团首席技术官张晨在论坛上给大家打气,他的理由是硬件软件平台、算法、人工智能基础能力平台越来越成熟,反而导致创新门槛越来越低,“现在的企业只要专注某个细分领域,把东西做深做透做好,就一定会产生价值。”

那么,哪些细分领域会有机会?答案是“在人们感觉最难受的领域”。

这两年,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狂飙突进,走在世界前列,原因恰恰就是小微小额金融非常“拧巴”。乐信集团创始人肖文杰说,“传统金融机构不愿意进入小额金融领域,因为每一单成本都比较高,不仅有坏账还有审核成本、客服成本等,这一系列难点全可以用人工智能的方法解决……”

传统行业并不是创新的看客。在夏季达沃斯的会员企业荣程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告诉记者,几年前,他们在经营遇到瓶颈时,及时调整思路,一方面升级钢铁主业,同时向互联网金融、文化、健康等新型产业转型,逐渐地互联网化、信息化、平台化,终于闯出一条新路子,成为天津最大的民企。

专家们指出,眼下打破行业界限,形成全行业的创新机遇尤为重要,特别是智能制造方面,更是大有文章可做。

个人:是时候思考如何面对人工智能了

11岁的李语心、13岁的赵艾桐,或许是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最小的参会者。两位来自天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女孩儿,在新领军者村里展示剪纸才艺。俩人一有空就跑去体验各种“黑科技”:穿戴VR等新奇设备“变身”森林里的一棵树,感知从一粒种子破土而出,到被大火无情击毁的全过程;与“皮皮虾”一样的工业机器人亲密互动;看智能矩阵相机如何在车水马龙中抓取嫌疑人……两个小姑娘或许并不清楚,她们已不知不觉间走进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酷”,“人工智能会让传统剪纸更立体更好玩吗”,俩孩子聊起来没完。这就是AI的魅力:润物无声,难以抗拒。 “这次工业革命的速度将越来越快,对各行各业每个人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我们要让社会和孩子们顺应未来的机会和挑战。”马云在论坛上提醒。

“未来十到二十年的世界,将与你们今日所见、今日所学大有不同。”施瓦布也对南大学子再三强调。

三年前,谁会想到不带钱包拿个手机就能走遍津城;两年前,谁又会想到坐在家里就可以跟北美外教学习纯正的英语……这一切皆拜科技所赐,潮流使然。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各方面的冲击将是颠覆性的。

“过去5年,从全球跨地区跨行业来看,行政助理、客服的职位都在大幅减少。”领英中国总裁陆坚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这家全球最大职业社交网站的大数据还显示,以人为中心的工作,如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职位却在快速增长。一些人机合作的职业,如软件编程、数据分析师的就业趋势则相当看好。

“人工智能时代人的角色变了。围棋你永远下不过阿尔法狗,计算你干不过超级计算机,所以应该更多的教给孩子如何发现问题、建构问题、提炼概念。”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忧心忡忡:“AI时代,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要点燃一把火。现在中国的教育不会点火,只会灌水,必须改变。”

为了您和您的下一代,是时候认真思考如何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了。

“江湖永远存在,江湖英雄辈出。江湖上每个人的能力都在不断提升,如果你没有提升,你就会退出江湖。”马云的感叹,于城于国,于人于企,都适宜。未来已来,您准备好了吗?(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