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从盐碱荒滩到宜居新城 看看这座生态城的10年“蝶变”

跨过蓟运河那一道彩虹,10年前的盐碱荒滩蝶变成绿意盎然、宜业宜居的新城,10年一瞬间演绎了一个“绿色蝶变”,这便是中新天津生态城。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合作的重大项目。2007年11月,两国政府在新加坡签署框架协议,生态城项目选址天津滨海新区。2008年1月,天津市政府成立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10年前的这里完全是寸草不生的盐碱荒滩。

(10年前原址图片,王建民提供)

2009年,这个曾经布满盐池、虾池的滩涂开进了第一批拓荒者,规划沙盘给曾经的青坨子描绘出了焕然一新的希望,第一批进驻的员工常常在这里憧憬图纸上的未来。

2010年,生态城第一个产业项目——国家动漫园主体建筑封顶,随之众多公建、民建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

2011年,在两国共同努力下第一个重大项目国家动漫园投入运营,第一批文创企业进驻。

2012年,首期公屋正式交房入住,“拎包入住”的实惠和舒适在这里第一次实现。

42米世界最高妈祖像落成。

2013年春天,中新天津生态城路边及绿化景观大片的油菜花盛开,许多市民驻足流连,南国风景在北国城区呈现。生态城宜居初显,生态谷公园建成、水魔方开业、航母主题公园开通游览飞行模式、动漫园文创企业第一个产品“魁拔”上线。

2014年,生态城开通全程免费便民公交线,随着入住人口的增长,文化交流逐渐增多,文化生活市民丰富多彩。特别是全国首例实现多种能源技术智能耦合高效利用的微网能源站投入运营引起国际游人关注。

市民可参与的丰富多彩交流活动。

2015年,生态城垃圾气力输送系统2号中央收集站开始试运行,市民足不出户垃圾就可经预埋管道通过气力直接送至收集站。生态城还成立了专门的水体保洁队伍,保证区域内各个水体水系洁净,更开创了市政保洁“以克论净”的先河。给市民一个轻松愉悦的生活环境。

市民生活轻松恬静。

2016年,生态城管理更加完善,推出代言娃娃“水娃娃、生态娃娃和科技娃娃”,天津医科大学中新生态城医院正式开诊,这也是生态城第一所甲等医院,给区域市民健康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生态城的宜居也体现在周边环境上。

2017年,生态城市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4月,泰达航母国防教育基地揭牌。

5月,遗鸥公园落成。

6月,OP级帆船训练基地落成并迎来了第一批集训学员。

俯瞰动漫园,完善的设施掩映在郁郁葱葱之中。

2018年,智能生活走进生态城,京东在本市的第一个无人超市在生态城开业引起轰动,京东无人车送快递尝试走上街头,智能公交站提供多项智能便民服务,世界无人机竞速赛也在这里举行。

2018年8月,随着电竞被纳入奥林匹克比赛项目,一个高标准专业水平的联盟电竞馆在生态城开业,为引领业内良性发展,同时国内首例《电子竞技场馆运营服务规范》在这里正式对外发布。

未来国家级的国家海洋博物馆也将在生态城横空出世。

这里用10年演绎了“绿色蝶变”,这里注定是一个“耀眼的城市”。我们也期待着下一个10年。

王涛 摄影报道

天津日报视觉中心出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