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老人仗义出手 欲为巴西国博“救灾”(图)

2018年9月2日,巴西国家博物馆发生火灾,持续了一整晚的大火让馆内2000万件藏品付诸一炬,大量珍贵文物就此离人类而去。而就在7月,这座博物馆才刚刚度过200岁生日。9月3日早晨,大火扑灭,当地市民相拥哭泣。巴西总统特梅尔发表声明称,200年来的努力、调查和知识毁于一旦,这对所有巴西人来说都是悲伤的一天。

巴西国家博物馆随后发布官方声明,向民众征集藏品照片,希望保存博物馆的记忆。巧合的是,天津一位老博物馆人,在火灾前的数月曾经参观过巴西国家博物馆,拍摄了大量照片,恰恰为那些离人类远去的文物留下了珍贵记录。他就是陈克,天津博物馆原书记,198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中国史专业,曾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授予的“1994年度文化部优秀专家”等多项荣誉。在面对津云新媒体的专访时,陈克表达了想把自己拍摄的相关照片捐给巴西国家博物馆的意愿。

捐出照片责无旁贷

津云新媒体: 您为什么想把自己拍摄的巴西国家博物馆的相关照片捐出去?

陈克: 我是2018年5月份去的巴西国家博物馆。我自己本身就是搞历史的,做的也是博物馆的工作。所以当我知道巴西国家博物馆着火的消息时,觉得很悲痛。要知道,这可是一个有着200年历史的博物馆。

巴西国家博物馆(照片由陈克提供)

巴西国家博物馆部分藏品(照片由陈克提供)

巴西国家博物馆部分藏品(照片由陈克提供)

巴西国家博物馆部分藏品(照片由陈克提供)

因为退休前一直从事博物馆的工作,所以哪怕已经退休了,我也依然保持着对博物馆的高度兴趣。到国内国外旅游时,首先要去参观当地的博物馆。也是由于过去的工作经历的原因,我每到一处博物馆,都会从头到尾将文物拍一遍。单单是巴西国家博物馆的文物,我就拍了570张左右。我觉得面对巴西国家博物馆这种情况,捐出这些照片,是责无旁贷的。巴西国家博物馆是属于大学管理,那里好多学生写论文、搞研究都得依靠这个博物馆。现在一场火灾烧了90%的藏品,他们怎么办?在电视里看到他们在痛哭,我心里也很难受。因此我希望能通过官方的渠道,把这些照片捐给巴西国家博物馆。这是一名老博物馆人的责任。

博物馆要有所坚守

津云新媒体: 这种责无旁贷的背后,是不是有着某种情怀所在?

陈克:放在时代里说,对于博物馆,我认为要有时代感,不能说博物馆一直还是过去那种老概念。但是,博物馆肯定是要有些东西是要坚守的,比如说公益性。在这方面,如今有些博物馆有些模糊,有些政府部门也有些模糊,甚至整个社会氛围都有些模糊。例如现在有不少的鉴宝节目,导向上都是倾向于“这个宝贝真的假的、值多少钱”。这是一种市场导向。一个博物馆真正的价值在于它的藏品文物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历史价值,而不是经济价值。博物馆要开放,要对公众进行文化教育,这个是博物馆必须坚守的。

巴西国家博物馆部分藏品(照片由陈克提供)

巴西国家博物馆部分藏品(照片由陈克提供)

巴西国家博物馆部分藏品(照片由陈克提供)

我们延伸开来说,例如私人博物馆,别说其他国家,就是在中国都越来越多地出现了。私人收藏的理念很复杂,有时候收藏家一开始只是为了增值保值,但当藏品越来越多,慢慢变成私人博物馆时,理念上应该要脱胎换骨,变成公益性,你不能说今天我展示这个文物,明天就把它给卖了。博物馆要开放,要对公众进行文化教育,要承担文化主题的,而不是说这里是一个金库,有一批宝贝。

想走遍全球博物馆

津云新媒体: 巴西国家博物馆这次事件之后,您是否会更加主动去看看其他博物馆并为它们留下图像资料?

陈克: 并不是单纯因为巴西博物馆这件事。其实在巴西国家博物馆所拍的500多张图片,只占据我所拍过的博物馆图片中的一小部分。我拍过那么多博物馆,现在已经留存了几万张照片。

我后半生有个心愿,就是能把全世界最好的博物馆都看过来。我退休之后终于可以到处自己走走,去了好多国家,看了好多博物馆。例如在澳大利亚,那里的大博物馆我基本都去过了,还去了好多人不知道的小博物馆。我从一开始就相信我所记录的博物馆图片会发挥作用。我所存的这些资料最后都要捐出来,让它们发挥作用,这样我觉得没有白去。(津云新闻记者邓坤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