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相声名家刘文步去世 享年82岁

 9月21日下午16:30分,相声名家刘文步因病医治无效,在天津去世,享年82岁。

刘文步1936年出生于天津,12岁拜杨少奎为师,出师后,在天津声远茶社演出。1950年开始相声表演,兼演双簧,有“双簧第一人”和“太平歌词第一人”之称。

刘文步先生大徒弟李明刚告诉记者,老人走得很安详。“师父住院期间,我和两个师弟轮流守护。陪着师父的时候,他跟我说,传统节目一定要打牢基础。要把我们门儿里的相声传承好,要把滑稽双簧传承好,还要把太平歌词传承好。”

刘文步先生生前代表作品有《大双簧》《树没叶》《失空斩》《窦公训女》等。李明刚平时多以说传统相声为主,他说,这是师父说过的相声作品,也是师父教给他的。“要把师父传给我的艺术传承下去。有时,为了与时俱进,我会在传统段子里融入一些当代的内容。改编后我会给师父看,师父会给我意见。”

“师父平时就是父亲一般,我们平时就喊爹。但是遇到艺术方面的事,师父绝对不留情面。我们上台演出,下场的时候,如果师父不理我,说明我演的没有问题,那我就踏实了。如果师父叫住我,那肯定是有问题,接下来就会一顿数落。师父骂一回,我们会记一辈子,都不会再错。”在李明刚眼中,师父是严师慈父。

谈到刘文步先生“传承好相声艺术”的遗愿,李明刚告诉记者:“现在我和师弟们都收了徒弟。我自己收了三个徒弟,最年轻的刚上大学一年级。我希望我的徒弟能够继承 我师父的相声艺术,好好传承下去。”(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