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畅谈“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也是创新之路

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主办城市网站

一条传统古老的“路”,如今离不开创新的带动。日前,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分论坛举行,与会嘉宾分享了“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的理念创新和模式创新。

理念创新:共商共建共享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我国和沿线共10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49份政府间合作文件,五年进出口总额超过了6万亿美元,五年来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60多亿美元,建立了82个经贸开发区。据不完全统计,创造了24万多个工作岗位,将近6000个企业和项目落地、动工、投产。中欧班列从开始每年几十列发展到去年的5000多列,累计开行超过10300多列。

在他看来,创新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创新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涵盖了亲诚惠融,都是和平共处,都是互学互建、互利互惠,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认识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原则就是共商共建共享。”

何立峰表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人文相通,这些理念在国与国之间非常新颖,有了这样重大创新的理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融资创新:让钱有去有回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发展中,也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认为,国家和国有企业要做冲在前面的“黄继光”。“国家的钱可以在前,市场的钱可以在后,国企的钱在前,民企的钱在后,政府的钱在前,民间的钱在后。”李小加说,政府的钱不可能自己解决问题,一定要在后面配备其他的资金。“国家是钢筋,国企是石子,民企是水泥。钢筋坚强、站得住,石头是提供进一步的强度,最后要靠大量的水泥才能把这个房子彻底建起来。”

他表示,“一带一路”是共同投资共同发展,不是简单一方的投资。“怎么样搭配成创新的模式,将来有可能得到持续的回钱,这是我们今天特别想思考的问题。”

如何让钱有去有回?李小加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将目的地国家和投资人的利益绑在一起。他表示,国家的钱、亚投行的钱可以暂时不要抵押,但是后续的钱必须要抵押。一些国家有资源,可以将其形成股权。“把它形成有价值的证券,同时让资源国家的利益绑在股权里面,这样的话,将来它会希望这个股权上涨,涨好以后,拿这个股权去抵押债务。你的股权涨得快了,它愿意早早把股权赎回来,用高价值的股权再去抵押更高的债务。”

他举例,一个资源矿山有很多价值,可是明天不让开了怎么办?把许可证拿掉了怎么办?所以一定要让它变成有价的东西,变成证券,让它拿不走,让它的利益放在公司里面,让它的利益和你的利益绑在一起,形成利益综合体,而香港在其中可以发挥转换器的作用。

多方合作:达成长远目标

说到“一带一路”中的多方合作,就不得不提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副行长安周奇表示,从经济发展角度上来看,“一带一路”创新可以体现在能源、城市、融资、国家机构、多边机构等方面。

他举例说,在能源方面,可以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使其满足节能减排的要求,电网互联互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城市建设上,“一带一路”可以帮助一些国家作出合理的规划,建设可持续性、宜居的城市,解决一系列复杂的问题。

为什么要参与“一带一路”?拉脱维亚总统莱蒙德斯·韦约尼斯给出了自己的解释。他表示,互联互通会带来很多好处,无论是对中国、拉脱维亚还是其他的大国、小国都是如此。各方可以共同打造繁荣、推动社会进步并发展各自的国家。

“在很多项目中都可以找到一些超出这个项目本身的方面,可以完成更新、更深远的目标。”韦约尼斯说。

韦约尼斯认为,在兴建基础设施的同时,对其进行高效地利用十分重要。“我们必须想清楚,如何通过这些基础设施来提供更多的服务,以及如何利用全新的机遇来促进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包括各个经济体之间、不同国家之间的关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