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达沃斯论坛媒体采访团参观考察滨海新区挖掘创新成就

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主办城市网站

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启动。图为各国媒体争相报道。记者 张磊 摄

9月的天津,秋风送爽,天朗气清。随着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大批中外媒体记者齐聚津城,感受渤海之滨这座沿海都市的魅力与创新成就。

昨天中午,一辆满载着新浪、腾讯、华人频道等多家来津参加达沃斯的媒体记者的大巴车驶向滨海新区,前往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生态城第一社区服务中心、生态城环卫之家,以及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考察。

“之前来过滨海新区,但是只去过塘沽,这次看行程安排了很多点位,还是挺感兴趣的,正好能对滨海新区的整体环境还有产业有一个深入的了解。”来自澎湃新闻的王申说。一路上,大家相互交流着他们在参加考察活动前对滨海新区做的一些“功课”:有的关注智能制造产业、有的关注金融服务体系、有的打算深入报道天津的海绵城市建设经验……

大约1小时后,大巴车驶入中新天津生态城区域,不少第一次来生态城的记者一下子就被窗外的景观和设施吸引住了:有序分布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整齐矗立着的一排排大型风力发电机、干净的街道、满眼的绿植……其间不时有人举起手机、相机捕捉眼前的美好。新浪天津的栾键感慨道:“之前了解天津生态城是中国和新加坡在生态城市建设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这里在建设初期就规划编制了世界上第一套包含26条的生态城市指标体系,而且区内是100%绿色建筑,今天实地来看确实做得很好。”

此行考察的第一站是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走进一楼成果展示区,大家仔细察看着规划实景沙盘和生态城10年建设成果展板,并观看生态城宣传片,其间还不时拿出录音笔和采访本,边听边记、边看边问。当得知中新合作建设生态城的宗旨是“实现人与人和谐共存、人与经济活动和谐共存、人与环境和谐共存,使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范例”时,一点资讯的杨文谦说:“天津生态城是在一片盐碱地上建起来的,可以说是把废地转化成良田的成功范例,现在它呈现给大家的除了干净、漂亮,还有就是整体规划超前,并且能让人感觉到实用性很强。”杨文谦告诉记者,这次参观让他特别想到生态城体验或者生活一下,比如来这里的滨海航母主题公园、遗鸥公园旅游,另外今后还会关注生态城的住房。

走出管委会,采访团进入生态城第一社区服务中心,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这个社区服务中心覆盖多少居民?”“可以给居民提供哪些服务?”“来中心参加活动的居民多吗?”大家接连发问,并且主动提出要去每层区域,包括办事大厅、市民教育活动室、生活艺术区、颐养驿站等都看一看。其间,大家不住地称赞:“生态城的社区配套做得真好!”华人频道的王震说:“这里的项目非常全,尤其也为老年人提供了不少适合的文体服务,很周到。”

“每一处考察点位都有闪光点,真是不虚此行。”辽宁营口新闻传媒中心的陈涣源说,在对生态城整体建设有了初步了解后,当采访团走进生态城环卫之家时,他又受到了很大启发:“环卫之家展示的气力垃圾输送系统覆盖生态城,听介绍说这个系统已经运行了4年,能避免传统垃圾在收集和运输中造成二次污染,实在是一件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儿,特别值得推广。”今日头条的孙擂也认为,生态城垃圾分类处理对居民的鼓励机制非常好,用可回收垃圾兑换相应的积分,在积分账户累计后,可以在兑换店购物消费,这就能让更多人参与进来。而且在他看来,天津生态城没有千城一面的感觉,这里的居民太幸福了,生活不只便利,而且还很优质。

采访中,听闻记者平日负责滨海新区的新闻报道,不少媒体同行向记者询问新区的发展情况。在记者的讲述中,当得知考察点位涉及两家“上天”“入海”的科技企业时,大家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我们主要从事自主水下航行器、水下滑翔机和缆控水下机器人等小型水下运动载体的研发和生产,致力于为我国海洋资源开发和国家安全提供核心装备保障,我们现在研发的潜水器能下潜到6000米的深海……”听着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讲解人员的介绍,澎湃新闻的刘媛媛格外认真,她边记录边顺着讲解人员的手势,聚精会神地端详着一个个高精尖的水下机器人。她告诉记者,之前就听说过天津有家“深之蓝”,它们的创新科技在水下领域有着很大的突破,这回还是头一次近距离看到实物,非常震撼!“特别是水下自游器──白鲨MIX的演示让我很惊叹,用手指同时按住设备的两个按钮,它就能带着游泳者前进,而且强大的推力还能翻起浪花,科技的力量太强大了!”刘媛媛说。

除了“入海”,另一家能“上天”的企业同样让采访团频频点赞。作为空中智能运输运载领域的领军企业,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已经率先成为国内吨级无人直升机载荷市场的破冰者,拥有农业、物流、警用消防等领域核心技术、云端大数据和服务能力。在一架农业植保无人机前,一飞智控的工作人员介绍,人工一天可喷洒农药5亩,而这架无人机一天可喷500亩,效率是人工的100倍。说到这里时,腾讯大燕网的郁锦对记者说:“无人机现在很常见,但是能把它有效利用在物流运输、农业植保、军民融合这些重点领域,而不仅仅是拍照,这才是让科技充分物尽其用。”

大半天的走访考察让采访团对天津的生态城市建设、科技产业创新成果都有了进一步了解。在他们看来,天津多重机遇叠加,产业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他们表示将以达沃斯为契机,关注天津,充分挖掘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城市文化,多角度宣传报道美丽天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