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设计导则下月实施

去年11月,市政府出台的《天津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中提到,天津将推动设施无障碍建设和改造,支持多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此消息一出,当即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近日,市建委发布了《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导则》的通知,自2018年10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一事,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国家补贴企业承担住户付费

“我觉得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要三方承担,国家补贴、企业承担、住户付费,其中住户每一层要交的费用也不一样,居住越高的居民,应该交的费用越多。”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负责人曹勖明表示,给老旧小区装上电梯,对于居住在高层,并且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来说,无异于是一件好事,希望全社会都能投入支持。

因地制宜三种常见方案可选

1 适用于电梯出入口设在住宅楼层标高处,可以实现无障碍设计。适合一梯两户的户型,电梯厅的救援通道可利用楼梯间休息平台与电梯厅之间的窗洞,窗洞应具有足够的尺寸且窗洞下应安装爬梯并保证通行顺畅。

2 适用于电梯出入口设在住宅楼梯休息平台,不能实现无障碍设计,适合一梯多户的户型。

3 适用于电梯出入口设在直跑楼梯住宅楼层标高处,可以实现无障碍设计,适合一梯多户。

1 现场勘测不影响消防车通行

●《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导则》由天津大学和天津市建筑设计院等单位编制完成,经市建委组织专家评审通过。

●从天津市建筑设计院了解到,《设计导则》中规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应依据原住宅设计文件及相关技术资料,并应进行现场踏勘、测量。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应符合规划、消防等相关要求,加装电梯后,小区内需通行消防车的道路,不应影响消防车的通行。

2 减少管线影响注明位置关系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减少对小区管线设施的影响,若对小区内管线造成影响,应制定可行的综合管线改造方案。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说明中应注明该住宅加装电梯后的新增建筑面积。

●总平面图中应注明该住宅加装的电梯与相邻建筑的位置关系以及道路宽度。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电梯设置位置和出入口位置,电梯宜与楼梯间贴邻布置。

●当电梯正对楼梯间时,电梯门洞与楼梯间之间的人行宽度应考虑通行安全和便利,并宜满足轮椅通行条件。

●加装电梯的停靠位置宜设置在楼层标高处,也可设在楼梯休息平台处。

3 加装电梯涉及相关改造费用

●对于广大市民最为关心的加装电梯的费用问题,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负责人曹勖明解释说,一部纯电梯的费用并不高,设备加上安装、运输等仅需15万元,但加装电梯还需要搭建钢结构的井道,加上这部分就要共计45万元-50万元。

●此外,还有井道下面的自来水、煤气等管线的改造,也需要一部分费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