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运动营养师:有他把关 健身吃得对效果好

王蒙(后)在对学员进行运动饮食和体能上的指导。郭子斌摄

28岁的王蒙是本市一家连锁健身中心的运动营养师。他说,在健身领域,运动营养师的角色就如同饮食健康的“把关人”,要帮助健身者树立正确健康的营养观念。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王蒙时,他正在给学员进行运动饮食指导。有位学员在健身时出现头昏、出虚汗等低血糖症状。经询问,他健身前曾食用大量香蕉。王蒙一边安排他休息一边解释说,在健身前吃甜食,胰岛素会提前过度释放,运动时血糖会快速下降,容易出现低血糖。

王蒙告诉记者,2014年以前,他从事餐饮工作,当时身体肥胖且体能很差。后来,他喜欢上了健身运动,并转行成为一名健身教练。在与学员的交流中,他发现有学员在运动饮食上有误区,影响了健身的效果。经过4年的专业学习和工作经验的积累,他又转型成为一名运动营养师,为更多人提供科学的营养指导。

王蒙说,很多学员抱着减肥目的来健身,但过了一段时间就发现体重不降反增,有人还用不吃饭的方法减肥,其实这是错的。王蒙不会向学员推荐搭配好的健身营养餐。他说:“那些营养餐不适合所有的人,吃上一两次可能就腻了,反而影响健身效果。我根据学员的生活饮食习惯和身体情况等因素,用不同的营养标准提供营养餐食谱。”王蒙会与学员进行沟通,了解其生活上的饮食结构和生活特点,根据学员的要求,利用科学的“热量公式”去计算出他们每天需要的营养物质总体摄入量。最后,他给出一张学员私人专属的营养食谱,以及近期体重变化表。不但保证学员每天营养的摄入量,还能达到营养均衡,实现减脂和健身的预期。

在王蒙的电脑里,有近百份学员专属的健康营养档案。其中有位私企老板,他是一名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学员,平常应酬多,也不太注意饮食。王蒙在跟他沟通后,建议他主食以荞麦面和苦荞面为主,水果也被换成黄瓜、西红柿等。两个月后,这位学员的血糖等各项指标明显向好。除了用饮食营养食谱指导之外,王蒙还会向学员提供今天应该吃什么、怎么吃,以及根据客户的反馈适当增减哪些食物等信息。

王蒙说,运动营养师是近年来的新职业,随着更多市民对健身运动和健康生活的重视,运动营养师的发展前景很有潜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