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海事执法联动指挥系统上线运行 构建“数据执法”新模式

为全面提升现场执法效率,实现海事监管服务水平提质增效,北疆海事局对其现场执法业务进行深度探索和剖析,并以信息化手段为载体建立“执法联动指挥系统”,不断提升辖区动态监管的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

近年来,信息技术、智能技术应用呈爆发式增长,已成为交通领域最活跃最积极的影响因素。北疆海事局建立“北疆海事局执法联动指挥系统”,该系统是由北疆海事局指挥中心通过研究本局现场执法的方式和流程,针对辖区自身的特点自行设计研发的。系统以辖区现场执法任务的信息化流转为主线,以辖区执法数据库为支撑,实现现场执法任务的生成、委派、实施、监控以及执法数据收集、分析、查询等功能的电子化、精准化和自动化。该系统的使用将为辖区海事现场执法带来变革。

变革1:有效缩短执法时间

“执法联动指挥系统”改变原有的现场执法“任务导向性”向“船舶导向性”转变,创新性地以“单船任务包”形式作为现场执法任务的流转单元,全面实现执法业务的所有环节和数据的电子化和网络化。系统对每一条在港船舶的可检查项目进行打包,以最直观便捷的方式将每条船舶的可检项目一次性全部展现给执法人员,有效避免执法人员重复性登轮,大量缩减检查时间,尽可能降低执法检查对船舶作业带来的影响。

变革2:大幅度提高检查效率

该系统以“单船任务包”中的可检查项目为计算依据,以执法指标完成情况为判断标准,在系统中建立“船舶适检性评估算法”,该系统将自动对选定的在港船进行“适检性评估”,执法人员通过适检性估值选取在港的适检船舶任务包向执法大队进行指派,再由现场执法人员根据估值对高适检性船舶进行优先检查。由此可最大程度上地避免低效率登轮,提高执法人员单次登轮检查项目饱和度,有效地提高现场执法效率。变革3:开启数据执法新模式

该系统对执法情况进行全面记录,并统计分析生成数据图表,实现现场执法情况一键式查询,同时系统可定期对执法数据进行分析,生成执法分析报告,以执法分析报告和执法数据图为基础总结评估上一阶段的现场执法效率和执法指标完成情况,对下一阶段的现场执法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联动指挥系统”将构建以执法数据库为基础的“数据执法”新模式,实现现场执法的精细化管理。

在系统投入运行后,北疆海事局将不断探索,持续完善系统功能。接下来,通过信息化手段完成该系统与指挥中心电子大屏以及电子辖区图对接,并通过配备移动执法终端对现场执法实施动态监控以及政务中心受理的静态执法信息向现场动态执法人员的实时传输,以实现动静态执法数据的无缝交互。

北疆海事局将坚持以数字化、自动化、系统化为目标,坚持数据为中心、网络为基础、应用为导向的总体思路,推进“数据执法”模式的应用,以创新的思维和模式探索海事监管新思路,推进智慧型分支局建设,以高效的执法和优质的服务为天津港的“智慧港口”建设和航运经济的快速平稳发展做出贡献。(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