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丝路故事:肯尼亚携手天津 打造“一带一路”上的“文化驿站”

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媒体融合专题报道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与天津师范大学共同致力于孔子学院建设──

打造“一带一路”上的“文化驿站”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校长皮特·姆比西。记者 谷岳 摄

讲述人:肯尼亚内罗毕大学校长皮特·姆比西

 我这次来中国有两件重要事情。一件是跟随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肯尼亚代表团到北京,参与双边有关合作文件的签署;另一件就是到天津,参加天津师范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向合作13年的老朋友表示祝贺。

我们与天津师范大学合作的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2005年12月19日成立,是非洲第一所孔子学院和全球示范孔子学院,被誉为“中肯教育文化交流史上的里程碑”。13年来,我们共同见证了孔子学院在非洲大陆的诞生和发展壮大,也见证了中非传统友谊的传承与弘扬。

肯尼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早在600多年以前,郑和的船队就曾到达过非洲大陆东岸的肯尼亚。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特别是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再次来到中国、来到美丽的天津,我感到十分的荣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提出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动”,描绘出中非合作崭新的蓝图,其中在实施人文交流行动中提出“支持非洲符合条件的教育机构申办孔子学院”,为非洲大陆孔子学院建设带来新机遇。

习近平主席还谈到:“只要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够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断相传,中非命运共同体就一定会更具生机活力。”青年是中非合作永续发展的希望所在,我们将继续发挥孔子学院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让非洲更多青年通过学习汉语了解中国、认识中国,让中非友好的种子得以大范围播撒。目前,我们与肯尼亚课程发展委员会合作,推动汉语课程早日进入肯尼亚国民教育体系,在肯尼亚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培养更多的优秀本土教师。

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极大地拉动了肯尼亚新一轮的汉语热,汉语学习需求前所未有。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合作项目不断推进,到合作项目单位就职已成为越来越多的肯尼亚青年人追捧的时尚。内大孔子学院成立13年来,注册学员超过了18000人。2009年开始设立中文本科专业,培养了数百名中文专业本科生。2013年开始联合硕士培养,有的毕业生已经成为优秀的本土汉语教师。此外,熟练掌握汉语、通晓两国文化的毕业生,在肯尼亚政府、企业和中资机构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文在很多地方很重要,比如内罗毕机场就有汉语广播,是我们的学生在播;我们孔子学院合唱团,现已成为东非最负盛誉的中文歌曲合唱团,重大的中非活动少不了他们。还有蒙内铁路首列列车的列车长埃里克、第一批女司机中的尹丽和卡洛琳,都是我们的优秀学生。

我们还针对不同层面不断开发特色课程,比如为肯尼亚政府官员和联合国人居署、环境署官员开设汉语课程。现在,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总书记拉斐尔·图朱也加入了汉语学习,希望通过汉语学习中国的治国理政经验。

内大孔子学院作为语言文化教学机构,也积极帮助在非洲工作的中国援非人员融入当地文化。比如,我们应蒙内铁路运营总公司的邀请,为200多名中方雇员介绍肯尼亚文化,满足中资企业员工融入当地社会文化的需求,提高合作效率。

明年3月,由中国援建的6400平方米的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综合大楼将交付使用。这是一个宏大的工程,我们已经开始规划新教学楼功能,继续探索特色化发展,使内大孔子学院成为非洲大陆的汉语教育和中国文化传播的教学中心、交流中心、培训中心和科研中心,努力打造 “一带一路”上的“文化驿站”,促进中非友好根深叶茂。(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