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最偏远小学里的60后和90后教师: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宋雅梅(左一)和窦婷(左三)是一对60后与90后母女山区教师。

教师节前刘双收到孩子们亲手制作的谢师卡。

三位来自一家的山区教师(宋雅梅和她的表妹、幼儿班教师宋雅楠以及女儿窦婷)。

孩子们采摘来山里的果子送给老师当作教师节的礼物。

蓟州区官庄镇沟河北希望小学,7名老师,61名学生,天津人数最少最偏远的小学,全校五个年级的孩子来自山坳里的沟河北和梁后庄两个村。

从去年到现在,学校新来了三位“接班人”,并且都是90后教师,其中24岁的窦婷和27岁的刘双都是这所小学的毕业生,地地道道的山里娃。

蓟州区官庄镇沟河北希望小学,7名老师,61名学生,天津人数最少最偏远的小学教学点,全校五个年级的孩子来自山坳里的沟河北和梁后庄两个村。狭窄陡峭的山道──“彩沟路”,是通往山坳外唯一的路,从这里到最近的镇上有二十多公里。

蓟州区官庄镇沟河北希望小学的老师与孩子们。

宋世良校长的课孩子们总是听得十分认真。

课间,孩子们最喜欢和宋校长一起游戏。

学校里年龄最长的周保国老师58岁了,在这里教书38年,校长宋世良和宋雅梅老师也都教书超过30年,三人都是60后。去年年初,宋校长曾经一度很着急,那时有三位老教师即将退休,接替者却没着落,他担心这个偏僻的地方招不来新老师。而今,宋校长心里的这块石头落地了,从去年到现在,学校新来三位“接班人”,并且都是90后教师,其中24岁的窦婷和27岁的刘双都是这所小学的毕业生,地地道道的山里娃。

“接班人”窦婷的母亲就是这所小学的宋雅梅老师。学校里,这对“母女档”老师深受孩子们喜爱。自己培养的女儿回到母校女承母业,坚守教书育人第一线,宋老师也感到欣慰。

“作为妈妈,您不希望孩子找个收入更高的工作吗?”面对记者的问题,宋老师沉默了一会儿说道:“之前和她念叨过学校缺老师,不知道她自个儿就报了志愿,和谁也没商量。这孩子打小儿就想当老师,不怕吃苦,也算是干了她喜欢干的事情了。”

“再说,沟河北村到现在也没有通往山外的公交车,外面老师来学校费劲,别说走道儿,开车的有几个不害怕?自己家的孩子土生土长,在这儿比别人能待得住。”

在这所小学教书38年的周保国老师说:“在大山里边教书,就得守得住。我们出去是一个人得利,可学生们咋办?乡里乡亲都熟,每个娃都跟自己的娃一样,娃们长大了,出息了,打老远跑回来看我们,这就足够了。”

驻守山区的教师,60后有信念有理想,90后有追求有个性,敢作敢为。24岁的窦婷毕业于天津外国语大学,她说:“我特崇拜我妈,歌词写‘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小时候我就这么想,打小埋下的种子,现在回到自己的小学和妈妈一起工作,很开心。”

90后的窦婷像个大姐姐一样照顾每个孩子的生活学习。

90后和她们的长辈想法不同,做法也不一样。他们的年龄和孩子们差距相对小,容易 “皮”到一块儿。一天两个男孩儿为小事打架了,60后的老师让两个孩子站一会儿,反省思考错误,窦婷走过去看到他们的小脏脸儿,忍不住哈哈大笑,随口说了一句:“你这么瘦打得过他吗?”两个孩子也忍不住嘎嘎地笑……

学生们更愿意把90后老师当作姐姐。

“姐姐”们很给力,使出了浑身解数。除了教好主科,他们还在下午4点后开设了游戏、编织、书法、乒乓球、舞蹈、合唱、棋类等兴趣课,扩大孩子们的知识面,让他们的兴趣更广泛、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说起学校,无论校长还是老师,个个都情绪高涨,如数家珍:新校舍是2004年建的,有市、区、镇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有社会爱心人士的爱心资助,学校已经通过了天津市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评估验收。但是让记者感动的是,比起硬件条件逐渐完备,更难得的是老师们对岗位的执着、对孩子的爱心,现在,这份执着和爱心正由60后老一辈山区教师交棒给90后的新一辈山区教师,薪火相传,传承不息,这才是最珍贵的。

在教师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记住这7位坚守山区的教师,他们是宋世良、周保国、宋雅梅、刘双、宋雅楠、窦婷、艾慧丽。(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