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大企业局”定制服务为企业解难 请上门来“专家会诊”

当能源集团财务部的于丽珍与仨同事如约赶到天津市税务局,步入会议室的一瞬间,她愣住了,但见室内已有9位处级干部在恭候着,他们分别来自市税务局5个业务处室。不用说,这些大忙人是特意帮能源集团的涉税难题“号脉”“会诊”的。“您有啥说啥,能解决的大家当场出方子。一时不能解决的,我们及时向上级反映。”市税务局大企业服务和管理局领导笑着对她说。

这是十来天前的事儿,因为“画风”太特别,于丽珍至今仍记忆犹新。当时,她听说天津市税务局8月15日刚刚组建了一个新机构:大企业服务和管理局。至于这个局具体负责啥,她一点儿也不清楚。可没曾想,她所在的能源集团居然成了这个新机构的第一个服务对象!她也因此一下子搞明白了,敢情大企业局就是专门为“大块头”企业协调提供个性化服务和相关风险管理等的。

说起能源集团,很多天津人家都跟它“发生关系”。它稳坐我市供热服务市场的头把交椅,业务范围囊括电、气、新能源等民生领域,几乎各区都有其分支企业。眼下,我市正在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程,就是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将其移交给专业的企业机构。这其中,一些央企或地方国企的“三供一业”(即供水、电、气和物业)的“三供”,就移交到能源集团了。双方接收资产的过程中,就涉及不少税收难题。有些还因牵扯到历史遗留问题,“罗罗缸”事儿免不了。

“我们的税务问题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土地税等多个税种,以及从申报到缴纳多个环节。这两年税收政策变化又特别大,有些大伙儿一时还没有吃透。要搁以前,我们得跑了国税跑地税,多头跑,跑多次。这次没想到会被请上门,一次‘会诊’,全部搞定。”于丽珍不停地感叹“真没想到”。让她更没想到的是,大“会诊”一周之后,大企业局刘津伟局长又带队去能源集团回访……

昨天,在河东区十三经路的一处办公楼里,刘津伟对记者说:“能源集团遇到的涉税问题有个性也有共性。国企混改是当前经济的重中之重。税收,这个重要环节不能给国企改革拖后腿。”记者这才知道,于丽珍多次提到的“大企业局”,原来就在这里!放眼望去,办公地儿还没来得及改造,几乎旧时模样,而新机构的新工作,却已开展得有声有色。(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