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技术控”民警从头学起 研发智慧警务系统

人流涌动的繁华金街上,一旦人流密度超出警戒值,一个名为“治安热点地区人流监测系统”的智慧警务系统便会发出预警,引导民警及时疏导人群……曾经,许多影视大片中才能看到的场景,如今在公安和平分局辖区内成为了现实。而在这些“智慧警务”系统的研发,以及其为辖区安全大显身手的背后,总有盛利强的身影。

缘起一部台式电脑

盛利强率领的合成作战平台,是一个不大的办公间,与公安部门标准办公间的深蓝色背景不同,他的办公间是绿色的,这是盛利强喜欢的颜色。“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这几句话写在墙壁上。盛利强说,只要能闲下来,他就喜欢摆弄花草,看着这些充满生机的绿色生命,能让他重新认识自己工作的意义——时刻为警务工作注入创新的活力,墙上的几句话提示大家思维要永不止步。

今年41岁的盛利强1996年从事公安工作,虽然不是计算机专业出身,但他属于公安队伍中“触网”比较早的人。最初,盛利强在和平分局巡特警指挥调度室负责警务调度工作,由于当时巡控中有大量警情信息需要分析整理,2000年,上级为他所在的部门配备了一台老式的兼容机,虽然运行速度很慢,但对于盛利强来说却是宝贝,也就是在那时他便与电脑结下不解之缘。很快,他运用数据统计的方法,编写了一个预测警情时段的小程序,运行起来效果极佳,得到了领导和同行的赞许,这让盛利强大受鼓舞。

就这样,盛利强的天赋和创新意识被激发出来,为补齐理论知识短板,从2003年开始,他在工作之余,利用10多年的时间,对法学以及计算机知识进行系统学习,并先后拿下了法学专业大专、大本和研究生以及计算机专业的本科学历。他的创新能力,在公安警务机制改革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在此期间他先后参与了分局6个改革前沿部门的创建工作。

研发合成作战平台

作为全国警务改革的试点单位,2016年,公安和平分局以信息数据“大整合、全采集、高共享、深应用”为抓手,计划打造合成作战模式下的警务信息研判系统,这个重任就落在了盛利强和他率领的警务应用技术创新团队身上。

如何让“合成作战平台”实现快速反应、高效运转?如何让案件得到技术支持的审批流程更为规范化?如何做到精准研判?由于没有前人的经验,那时,他和研发团队只能一点点摸索。在“合成作战平台”攻关的四个月里,盛利强会一夜夜不眠不休地在电脑前工作,那副执着、苛求程序完美的样子完全就是一个“技术控”。

四个月后,盛利强和他的创新团队终于攻下“合成作战平台”,它把海量信息汇聚到综合研判平台上,最大限度实现警务信息共享。自2016年上线以来,这个系统为2900余起案件的破获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大大提高了案件侦破效率。如今,“合成作战平台”成为公安和平分局当之无愧的办案“利器”。而“合成作战平台”全面上线后,在基层更是反响强烈,不仅大幅度提高了破案效率,更多的是完全转变了所有人的工作模式。

创新治安热点监控系统

分局的“合成作战平台”上线一年之后,团队又对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盛利强又牵头开发了“多发性侵财预测模块”、“治安热点地区人流监测系统”、“智能巡防控系统”等六个警务研判模块,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减轻辖区内的治安风险和隐患。在这之中,“治安热点地区人流监测系统”的研发过程特别令盛利强记忆犹新。这个系统就是为了有效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带来的安全隐患而研发。

近年来,将视频侦测技术用于类似和平区繁华商业街这样的复杂路段,高密度人流,特别是夜间灯光照明度较低等环境下尚无先例。缺乏历史数据积累、无成功经验借鉴、普通人流统计数据模型无法照搬使用等问题,都是摆在盛利强和研发团队面前的研发障碍。

为了让系统得到精确的基础数据,盛利强和研发团队必须对和平区繁华路段逐街、逐段进行精确测量。研发团队勘测道路的时间正值深秋,为了避免干扰,勘测的时间选择在深夜;为了让数据准确无误,一次勘测往往要在一条路中走上好几个来回,连续奋战三四个小时,多少次勘测结束时已是凌晨三四点钟。在研发的三个多月时间里,盛利强和团队成员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最终提前完成系统测试并在2017年底如期投入使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盛利强设计研发的“民警执法业绩档案系统”“可移动磁盘管理系统”“信息共享应用平台”等先后获得省部级、局级科技创新大奖。对于自己的技术研发成果,盛利强觉得自己就是一座桥,把信息化技术和基层警务连接在一起,看到基层民警因此获益,分局整体的工作效率因此提高,就是对他最好的回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