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母子情深 一诺千金!退伍军人王贵武与16位烈士母亲的故事

“祝你生日快乐……”8月28日晚上,西青区子牙河畔“英雄母亲之家”,在温馨的歌声中,退伍军人、天津银座集团董事长王贵武把一个点缀着寿桃的生日蛋糕,恭恭敬敬地捧到来自湖南省攸县的抗洪烈士易志勇的母亲易解秀的面前,老人的眼中闪着泪光。

儿子牺牲整整20年了,但每逢生日,总有一个来自天津的儿子为自己祝寿,让痛失爱子的易妈妈倍感慰藉。“没有什么能比儿子为自己过生日更开心的了!”她顾不上抹去眼角的泪花,默默许愿吹灭蜡烛,赶忙为在场的另外7位烈士父母切分蛋糕,分享自己的快乐。

1998年,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肆虐祖国大地。王贵武从电视上看到,参加抗洪抢险的空军某部一个连队10名官兵被无情的洪水卷走、壮烈牺牲。他想,儿子牺牲了,最悲痛的莫过于母亲。作为曾经的一名空军战士,又借改革开放的东风做大了实业,自己应该替牺牲的战友为母亲尽一份孝心。他要认10位烈士的母亲为自己的母亲,把她们当自己的母亲赡养。

认养烈士母亲的想法得到了自己父母及妻子的支持和鼓励,王贵武头顶烈日,从天津驱车踏上认母之路。经过两天的长途奔波,王贵武首先来到湖南湘阴县高建成烈士的家。一进家门,他就上前紧紧地握住高建成母亲杨友秀的手,“妈妈,我从天津来,也曾是一名空军战士。建成兄弟走了,从今以后,我就是您亲儿子!”杨妈妈先是一愣,随后把王贵武紧紧拥在怀里,叫了一声“儿啊”便放声痛哭。王贵武拿出精心准备的衣物等生活用品和天津特产,一再叮嘱杨妈妈:“您老要保重身体,有什么事儿一定要跟我这个儿子说,我说话算数,一定会照顾您一辈子。”从高建成烈士家里出来,王贵武又驱车赶往安徽、陕西、甘肃另外9位烈士家中,一一认了亲。2008年汶川大地震,王贵武又认了在抗震救灾中牺牲的陆航某部邱光华机组5位烈士、抗震英雄战士武文斌烈士的母亲做自己的母亲。

好男儿一诺千金。此后20年里,王贵武一直履行着自己的诺言,即使在企业一度经营困难、资金短缺的时候。他不仅从生活上扶持帮助烈士的家庭,而且从精神上给了烈士母亲极大的安慰。20年来,每逢春节,王贵武不管多忙,也要上门给各位母亲拜年,并根据烈士家的经济状况,分别给母亲1000至1万元不等的生活费。16位妈妈,分布在8个省,跑一圈下来,正好半个月,行程1万多公里。有一年春节,王贵武在湖南看望完烈士母亲,从长沙乘火车回天津,没有坐票,一站就是20多个小时,到家时两条腿都肿了。

20年来,每逢烈士母亲过生日,王贵武都忘不了给母亲打个电话问候一声,并汇去500元钱,托人在当地订一个生日蛋糕,为母亲祝寿。2004年盛夏,王贵武听说高建成烈士的母亲杨妈妈摔伤了腿,在家卧床不起,便先托人在当地买了一台空调给老人装上,随后赶往湖南看望,像亲儿子一样为老人端屎端尿。2008年5月,杨妈妈不幸去世了,王贵武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驱车前往湖南为老人料理后事。2008年春节,在去安徽看望黄孝圣烈士的母亲许妈妈时,看到许妈妈因为患老年白内障,双目已经完全失明,王贵武当即拿出1万元为许妈妈医治眼睛。

1999年,马斐烈士父母种植的十几亩苹果喜获丰收,而如何把几万公斤苹果运下山去,却让马斐的父母犯了愁。王贵武知道后,特意从天津买了一辆客货两用汽车,派人送到陕西马斐父母家。1999年,烈士易志勇家的房屋因为年久失修经常漏雨,王贵武拿出3万元,帮助建起了漂亮的新房。听说廖国栋烈士家也要建新房子,王贵武又拿出1.5万元建房费用。

烈士的父母大多居住在农村,出过远门的很少。为了让老人们开心,2004年和2007年,王贵武先后两次特意把10位烈士的父母接到天津,带他们去北京旅游,登长城、游故宫,去天安门看升国旗,还专门安排10位烈士父母到解放军272医院进行全面的体检,聘请专业服装设计师为母亲量身定做了新衣服……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

前不久,王贵武又有了新想法,将坐落在子牙河畔银座集团的一个办事处,改建成不亚于五星级宾馆的“英雄母亲之家”,暂时作为烈士母亲在天津的养老居所。目前,已有来自湖南、陕西、甘肃等省市的9位烈士父母住进了“英雄母亲之家”。王贵武希望有朝一日,把他认养的所有烈士父母都接到天津安享晚年。

王贵武说,军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是他能坚持20年的最大动力。远的不说,“英雄母亲之家”在8月刚落成,当地社区卫生院就立即赶来义诊,为所有烈士父母开通绿色通道,承诺不论大病小病,一律免费;高级营养师高贡也从市里赶来,为烈士父母定制养生食谱……

20年前的洪水早已退去,20年前的壮烈也早已被淡忘,但王贵武却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承诺。他请川流不息的子牙河作证:一定谨守诺言,直到永远!(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