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中新生态城税务局深入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

中新生态城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党员干部为纳税人讲解税收政策

“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有效载体。中新生态城税务局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通过不断挖掘、提炼和总结党建工作亮点、着力打造党建工作精品,初步形成了29个各具特点的支部品牌,并通过“一支部一品牌”的创建,进一步巩固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

强化导向功能 增强政治引领力

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把党的政治纪律、优良作风和以“忠诚 奉献”为核心的价值取向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和税收工作实践全过程,不断丰富和拓展党建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切实增强支部建设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一是学习+服务:严标准、强规范,打好组织生活学议改做“组合拳”。按照“六有”标准推进各基层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行“五个一”工作法,即学一句系列讲话、学一节党章党规、改一个存在问题、提一条建议意见、做一次志愿服务,引领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改革、投身社会实践。局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发挥“头雁效应”,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围绕改革期间各项重难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交流、讲党课等形式,带头讲形势、讲政策,力促改革和税收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普通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作先锋,切实将政治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转化为推动改革和税收工作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真正实现了基层组织强起来、党员干部动起来。

二是党建+业务:力戒“两张皮”,融合“一盘棋”。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的工作理念,把党建工作放到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落实,形成共建共荣、互促互融的良好态势。一方面,聚焦主战场锻造税务“铁军”。与市局处室以及企业党支部签订共建共创责任书,打破单位、部门之间壁垒,整合多方党建资源和力量,共同推进党建和税收工作融合发展。另一方面,聚焦志愿服务释放先锋活力。积极推进“一岗双队”建设,即党员先锋岗和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党员突击队,组织开展“便民办税送春风”“百名党员下企业”“税收讲堂进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徽闪耀在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的最前沿。

三是清单+实干:紧扣任务清单,对标挂图作战。明确党建任务清单以及机构改革任务清单,积极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的有效落实,加强对支部学习的督促、指导和检查,确保党建常规工作清单化,重点工作台账化,日常工作痕迹化。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和国家税制改革关键期,动员党员干部全力奋战在机构改革的第一线,主动作为亮身份,在征期提前上岗、月末延时服务、假期无休办税,在工作中勇挑重担、一马当先。与此同时,党员直面企业发展痛点、堵点,主动进企业宣讲、落实税收政策,帮助企业进行数据分析,同时摸清税源情况,为企业解难题、出实招,帮扶企业健康发展。制发《中新天津生态城税务局改革先锋志》,以“讲好身边的故事”为主题,将来自不同部门的税务干部在改革中克服困难、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广泛宣传,在全局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强化素质功能 增强队伍战斗力

以规范建设为基础、以创新方法为抓手、以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

进一步拓展“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运用“智慧党建”平台,使每个支部围绕品牌建设“学树亮做”,在改革过程中“比学赶超”。持续完善党建文化网站建设,点滴记录党员风采,充分展示党建成果;借力指尖平台和微信传播群,进一步完善“掌上学习”新模式,平台全年学习篇目共计300余篇,将党员集中性、阶段性学习转变为日常性、常态化学习。探索设计“党建一触通”,动态展示党建动态、支部风采、规章制度、程序规范等内容,为党员学习提供“一触即通”的高效规范模式。

搭建理论培训和教育实践平台。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建阵地为点、以党员骨干为线、以支部工作为面,充分发挥点线面的空间效应,积极搭建“立体化、可视化、可感化”学习实践平台,从“微党课的身临其境、系列微视频的可知可感、微服务的真学真做”三个纬度,促进学习教育内化于心、见之于行。支部创新党建形式,以微信为载体,开设微信群“党建微课堂”,让支部党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机动开展学习、进行交流,党员干部紧跟时事进程,用最新的资料、生动事例解答支部党员关注的热点,用最短的时间帮助大家统一思想、拉直问号,真正做到了党员到哪里,理论学习就到哪里。

建立健全常态化交流机制。积极搭建理论学习阵地、思想交流平台和党性锤炼熔炉。在机构改革过程中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工作动态,引导他们在改革浪潮中勤勉敬业、主动作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启动以来,分批分层次谈话达400余人次。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分享会”“青年干部谈改革献计策”研讨会等多项活动,聚焦最新理论,交流心得感想,党员干部思想境界进一步提升。通过举办以廉政和作风纪律教学为主要内容的“清风税务”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严明改革纪律、推动责任落实,促使党风政风税风持续向善向好。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以党建、廉政、群团、文化四个阵地建设辐射全局工作,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党员凝聚力和向心力。党建阵地建立以来,共接待系统内外13批次、400余人次参观学习,基层党建示范点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初步彰显,党建领航新效能得以发挥。

发挥思想文化引领作用。将税务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色、适应税收工作实际的特色党建文化,确保党建工作与机关文化建设同频共振、交汇融合、双向提升。充分发挥局机关《生态税月》季刊启迪思想、陶冶情操、弘扬正气的功能和作用,收到了以文化凝聚干部正能量、激发干事新活力的良好功效。创刊至今,共刊载15期,刊发干部文学作品540余篇。定期开展青年干部读书交流活动,变“领导讲”为“我来讲”。机构改革推进过程中,团组织制发《致全体青年干部倡议书》,引导青年干部拥护改革、投身改革、奉献改革。通过书记讲党课、拓展训练、瞻仰李大钊纪念馆、参观抗日纪念馆、祭扫烈士墓、重温入党入团誓词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引领青年干部做机构改革的先锋者、宣传者、践行者,为改革各阶段任务圆满完成挥洒青春和汗水。

强化堡垒功能 激发干部新活力

以建设过硬支部、促进党员知行合一为着力点,把提高渗透力、引领力、服务力作为强化支部堡垒功能的首要目标,积极打造“活力党建”,确保各支部成为密切联系纳税人的战斗队、服务队、先锋队。

以“拓展方式”为重点,统筹推进党建品牌建设。积极探索“党建+税收”工作模式,把深度融合作为工作着力点,结合机构改革要求,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改革期间走访企业30余户,收集意见建议70余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落实减负让利政策和“最多跑一次”清单,紧紧围绕市局提出的“五个再发力”总动员要求,全力构建纳税服务新格局。抓好22项服务举措、首问负责、限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同城通办、绿色通道、一次性告知、免填单等办税服务制度落实,让纳税人踏上办税服务“快速通道”,切实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引导党员履行社会责任。开展结对困难户走访慰问活动,使困难家庭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支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创卫和社区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实现文明单位争创成果再巩固、成效再提升。党员干部从工作出发,在各项公益宣传系列活动中,积极为纳税人送去政策解读和便民举措。开展走进社区“暖心活动”,为自闭症儿童送去关怀与温暖,努力引导他们走出自我、融入社会。

以“创新思路”为依托,力促党建与税收融合发展。按照“四个确保”要求,坚持“融合党建”发展思路,将党建工作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持续优化办税效能,不断优化区域税收营商环境,让改革的春风吹进企业、吹暖人心。设置共产党员岗和学雷锋示范岗,党员干部实行午休轮班制,确保“服务不间断、办事不用等”。开通“先锋热线”,由优秀党员和先进模范人物组成服务团队值守热线服务,将在生产经营中存在亟待解决问题的纳税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全力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前不久,在税收政策、退税流程等方面对杰科(天津)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进行了重点辅导并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在企业提出退税申请后短短两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了退税工作全部流程。通过各党支部一系列主动服务纳税人的举措和努力,生态城区域税收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一些企业更加坚定了在生态城扩大投资的信心,生态城税务部门的新气象、新风采得以充分展现。(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