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双万双服:服务津企 打造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

“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

这样的4支队伍,150余人,围坐在一起,对各方来说,都是第一次。

如此开诚布公地解困惑、提诉求、挑毛病、谋发展,对他们来说,也是第一次。

日前,在河东区凯悦酒店宴会大厅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双万双服”专题会,让所有参会者眼前一亮。与会四方──市交委、市工商联、滨海国际机场、航空公司代表汇聚一堂,没有客套,直奔主题:如何“服务津城企业,畅行经津乐道”。

“北京第二机场即将交付,有人担心北京新老机场的虹吸效应,感叹‘大树底下不长草’,疑惑天津机场发展空间有限,事实果真如此吗?”市交委副主任刘道刚开门见山地说。这确实是一些航空公司、服务中介及民营企业家所忧虑的。刘道刚解答:要直面困难与挑战,更要明了和用好天津的机遇与优势。到2030年,京津冀将打造成“世界级机场群”,增量空间巨大。三地目标一致,定位有别,协同发展。其中,天津,也唯独天津,被国家赋予了“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的使命。不仅如此,天津还有另一个独特优势,那就是空港与海港“双港辉映”,可实现客流与物流的海空联运。很多人频频点头。刘道刚随即抛出问题:在机遇与挑战面前,咱们做得怎么样了?如何才能做得更好?他举了个生动的例子,天津的观赏鱼交易在全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每年交易量约占全国的60%。天津休闲渔业商会所属会员企业每周从南美和东南亚进口观赏鱼5000箱,每箱30公斤,年均7500吨。然而,这么多年来,所有的观赏鱼进口业务全部从北京、广州机场落地、通关,没有一单从天津机场办理,可谓舍近求远,为什么会这样?很多人陷入沉思……

紧接着,滨海机场相关人士趁机向企业家们伸出了“橄榄枝”,热情“营销”他们的航线资源、服务保障、特色经营等情况,并主动请企业家提意见。如此亲和的氛围,几十位民营企业家毫无顾忌地打开了话匣子。上市企业恒银科技董事长江浩然直言,天津机场出租车仍有不规范运营及宰客现象;台州商会会长、唐宋府餐饮集团董事长钟加彬忍不住透露,他家乡的政府一直希望天津能开通到台州的航线,苦于不知道该找谁对接……

等到天津休闲渔业商会会长张贵友开口了,大家都好奇心爆棚地听他细说端详。张贵友说:“观赏鱼从亚马孙河打捞,到我们接货,最长不能超过40小时至50小时,否则鱼很难存活。”这么多年为何没从天津走货?他解释:“是因为前些年天津这边的航班数量少、航线不丰富、舱位不多、运力不足;也或许因为之前天津机场进出口活体不太多,海关出关速度偏慢,流程过于繁琐,而我们这个行业要的就是效率。相比之下,北京和广州机场服务流畅,货代也便宜,所以就没再考虑家乡的机场。”张贵友坦言:“对我们来说,首选当然是天津机场!天津有大大小小的观赏鱼商家2000多户,我们的企业和基地都在这里呀。现在从北京和广州进货,还需要二次转运,又增加了成本。如果天津机场能把相关难题解决了,我们肯定会选择这里。”

“天津机场现在也可以空中申报、验检合一、落地放行了。”天津机场海关关长李鸣立刻予以积极回复。

华夏航空副总裁王军也自信满满:“请放心,别的公司飞不了的航线我们能飞,我们的秘诀就是创新合作。”

……

现场会从14点开到了18点,人们仍互动热烈,谈兴浓浓,不舍离去。

最后,刘道刚说,交委将组织海关、边防、检验检疫、滨海机场几个部门,尽快到休闲渔业基地去现场办公,研究怎么向北京机场和广州机场看齐,把通关一体化做到位。天津海关、机场人士不约而同地说:“广州能做到的,天津也一定能做到。”而这,恰恰是他们升华服务的一个切入口。

“这样有新意、有‘实锤’的‘双万双服’活动多多益善。”企业家们感叹。(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