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大调研专点调研推动会纪实:用双腿“跑”出真知灼见

“以前经常看着电脑搞研究,捧着书本讲党课,很多理论、知识和技能都是别人嘴里嚼过的馍,没有味道,没有新意,只有深入基层,打破象牙塔的束缚,才能找准病根,药到病除。”日前,天津市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大调研专点调研推动会在银隆新能源(天津)产业园完检车间召开,120余位专点调研项目承担团队负责人走进银隆产业园“加油充电”。

在电池生产车间,一条500米长的生产线是天津银隆最具含金量的地方,他们的“杀手锏”──钛酸锂电池就是从这里“出炉”的。隔着玻璃,看着从最初的原料到最后的成品,经过多道信息化、自动化、机械化生产工序后,一块块方形铝壳电池成为高安全、高效率、耐宽温、快充放、长寿命的强大“法宝”,专家们连连称赞。

“新能源恰好是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经之路,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方向”,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景维民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这次调研,对大家用理论结合实践、用实践丰富理论,提高咨政建言能力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同建绿色温馨家园,共享清澈碧水蓝天”“质量是第一影响力,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制造须靠低成本,竞争依赖高品质”“平日精耕细作,来时五谷丰登”……看着车间长廊两侧悬挂的企业文化宣传标语,专家学者们纷纷点头认同。

“无论是传达室,还是生产车间,员工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无不说明文化软实力正逐步转化为发展硬支撑。”交通集团党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韩剑颖说,“作为学者,我们也应该发挥工匠精神,把专点调研项目雕琢成精品力作,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漫步总装车间,一辆辆崭新的纯电动大巴车在这里完成组装。8条全承载底盘装配线,4条内外饰装配线输送出一个个海豚系列、经典系列、仿古系列、物流系列……“智能监控平台、人机智能交互,这既契合了城市绿色发展理念,又契合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环境保护、资源再利用都有很好的示范意义。”市委党校教授蔡承荣说。

细节决定质量,态度决定成效。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为全市社科工作者搭建了深入实践的立交桥、快速路,自专点调研项目启动以来,许多团队冒风雨、战酷暑,在服务实践、服务基层过程中转了学风气,少了书生气。今后,还要进一步“打深井”,一步一个脚印走到实践最深处、群众最跟前,以“钉钉子”精神提炼出真知灼见,锻造出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贡献智慧和力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