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埃及员工 爱祖国也爱中国

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媒体融合专题报道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七月上旬起,天津广播电视台派出15路记者,分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见证沿途的最新发展和其中的动人故事。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刊发行走在丝绸之路上的记者发回的采访手记。

埃及员工:爱祖国 也爱中国

十年,足以改变人的一生。

一批产业激活一座城,更是激活了城中的梦想基因。

泰达合作区目前已解决当地就业超3500人,其中员工属地化率达到90%以上,中高层管理人员属地化率也达80%以上。在众多埃及青年眼中,中资企业“不拘一格选人才”的发展理念,宽广的发展空间,更让他们在这片区域看到了追逐梦想的可能,站上了实现自我的舞台。而中国文化在与埃及文化习俗的融合和碰撞中,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

1、埃及女性当上了泰达高管

在埃及,超过一半的年轻女性会有机会走出家庭工作,但是她们通常不掌握专业技术,面临的选择也很单一,无非是秘书、前台、行政等一些事务性的管理岗位,人们天然的认为女性只适合这样的工作。但在纳哈拉身上,我们看到了例外。

埃及泰达特区开发公司总经理纳哈拉

纳哈拉现在是埃及泰达特区开发公司总经理。她的职业成长过程有些曲折,但即使在埃及这样保守的环境中,她也从未放弃职业理想。

眼前的纳哈拉带的头巾,身穿西服,潇洒干练,圆圆的面庞,大大的眼睛,说话她会始终温和而又淡定地注视着你。不同于很多埃及人“打着嘟噜”的英语,纳哈拉的英语十分流利、标准,介绍业务时专业、干练的态度,足可以感染每一位初见她的人。

可曾经,纳哈拉却屡被挡在梦想的工作之外,或许,那时埃及人还没有准备好去接受一位在商业领域摸爬滚打的女性。

直到2009年,纳哈拉得知埃及泰达公司正在招聘招商部工作人员。“当时其实不是我的条件不够,可能是他们觉得我有些腼腆,没法胜任招商的工作。第一次面试是失败的。可我没有放弃,一次不行,就第二次,第三次。”每一次招聘,纳哈拉都会投简历,没有得到面试通知,她就会想办法知道面试时间,赶到埃及泰达。直到第三次,埃及泰达的领导层都知道了这个女孩,“也许她有同中国人一样矜持、谨慎的气质,但更具有一种坚韧不拔的意志。”埃及泰达欣赏这样的人,纳哈拉终于以自己的执着争取到了理想的工作机会,开启了不同于大多数埃及女性的人生新篇章。

当时合作区刚刚建成,还是一片空白。纳哈拉的主要工作是让来访的企业、政府相信这片区域有着灿烂美好的未来。这点对于刚刚走入职场的纳哈拉来说,确实非常难。不服输的纳哈拉更是在工作间隙不厌其烦地穿梭在各个工地之间,了解企业对园区服务的需求,加快自己和企业、园区的融合。在员工业务考核中,她没少拿第一。慢慢的,纳哈拉成长起来,甚至从埃及人眼中的“异类”逐渐赢得了更多羡慕、尊重和佩服。

“泰达不仅是我的公司,更是我的家。”纳哈拉由衷表达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她说,如今职位高了,自己已经开始了商业管理博士学位的学习,更期待着未来可以和埃及泰达一起,将这片区域建设得更加美好。在她看来,只要够努力,一直努力,梦想就可以实现。而这样的信心和底气,正是埃及泰达所给予她的。

记者谷菲采访纳哈拉

在埃及泰达公司,像纳哈拉一样通过自食其力实现梦想的埃及年轻人不在少数。他们热情、开朗,有执行力,每天早晨八点半上班,四点半下班,他们和很多中国人一样,通过工作赚钱养家,结婚生子,买新房,装扮新居,一点点改善着自己的生活。

目前埃及泰达公司200多人中,只有7名中方员工。公司对于埃方员工的发展不设上限,因此在公司各个重要部门、分公司主管乃至总公司的管理层,都充实了“靠谱”的埃方员工,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2、学好中文找工作

不仅在埃及泰达公司,合作区内的中资企业也成为越来越多埃及青年寻梦的地方。每到一家中资企业采访,总会遇到能多少聊上几句中文的员工。他们会热情地打招呼,会好奇地凑过来听听大家在聊些什么,甚至要求合照。很多人也和中国的年轻人一样,喜欢用微信,爱发朋友圈。

“你好,我叫春晓。我学的是中文专业。”在西电埃及公司,一位忽闪着大眼睛的埃方女员工负责为记者带路,她主动笑着进行自我介绍。这位毕业于位于开罗爱因夏姆斯大学(埃及排名第二的综合性大学)中文专业的埃及女孩,在西电公司有很多校友。春晓坦言,当初选择学习中文,就是为了毕业后能到中资企业找到一份好工作。

记者谷菲和春晓

名叫云海的采购部经理,就是春晓一个学校的同门“师兄”。聊天中,他可以用流利的中文对话。他说,西电埃及公司普通员工的工资水平大概在8000埃镑(约合人民币3063元),这在合作区企业中甚至在整个埃及,对于刚入职的年轻人都属于“高薪”。现在中国到埃及投资发展的企业越来越多,身边很多埃及青年也都是这样规划自己的发展的。

云海(右)和同事穆斯塔法

渴望通过学习中文改变命运,已经成为很多埃及人内心的想法,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来到埃及,让更多埃及人看到了希望。在开罗的大街小巷,无论是小商店还是小饭馆,甚至只是一位普通的路人,我们都会被搭讪,听说是中国人,大家便会热情的喊着,“你好”、“我爱中国”……

在位于开罗的中国文化中心,每年将会举行各类文化讲座和活动上百场,一年到头不同级别的汉语课,更是吸引着大量埃及人前来学习。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就是看好了越来越多中国人到埃及旅游的商机,希望成为一名中文导游,还有一大部分是中资企业的员工,希望学习中文,更好地融入企业文化。

恰逢世界杯决赛,老师也“蹭热点”,边看球边教课,“蹴鞠”这个知识点,你get到了吗?

教研组长王贺兰说,中文对埃及人来说非常难学,特别是汉字,这跟他们从右往左的书写习惯不同,再加上汉字复杂的笔画。“可看得出来,他们学起来非常认真。他们盯着课本的那种眼神,真的让你感觉,他们把自己的未来寄托在了这套中文教材上。”

送孩子学习中文的埃及妈妈

介绍起埃及学生的故事,王贺兰说了一个又一个。在图书馆,我们见到了一位埃及母亲。“她的两个孩子现在都在这上课,一个十岁一个八岁。因为我们是英语教学,可小孩子英文水平不够,本来我们是不想收这么小的孩子的。”可这位母亲苦苦哀求,最终还是如愿以偿了。

“中国就是未来。”问起为什么让孩子这么小就开始学习中文,这位母亲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3、他们也在慢慢改变

中资企业在埃及发展,必须要适应不同地域下的文化差异和风俗习惯。除了衣食住行,还体现在哪里呢?

在来到合作区之前,这个问题感觉一直很抽象,可在恒石埃及纤维织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坚眼中,却是一个个非常具体的事例。

恒石埃及纤维织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坚(右一)

“当年公司完工即将投产时,按照我们国内企业习惯,不会招聘保洁人员,一般不就是全公司上下一起做扫除吗?可当我提出这个要求时,埃及员工并不同意。”王坚说,不是他们懒,而是在埃及员工看来,他们是作为技术工人被招聘到企业的,不是清洁工,为什么要给车间做卫生呢?“平时也是如此。如果埃及技术工人特别是中层骨干在车间的地上看到垃圾,哪怕就在脚下,他们也不会顺手捡起来。他们宁可跑去好远专门让清洁人员来做这件事。”王坚感叹,这就是埃及人的行为方式,我是什么样的身份,就应该做什么样的工作。这也是很多中国企业初到埃及都会遇到的麻烦。

恒石埃及纤维织物股份有限公司车间

“我们既然来到埃及,就应该尊重他们的习惯和文化。我当时就提出来,二十多名中国员工跟着我打扫,埃及员工站在一旁看着。”王坚说,这样坚持下来,在中方员工一点点带动和影响下,他已经很明显的感受到了埃及员工一点点在转变。除此以外,公司还会通过一些先进员工评选,年底额外奖励、福利等方式来鼓励埃及员工积极努力工作。“其实他们荣誉感很强,当众夸奖的话,工作积极性会很高。”王坚深有感触:“融合是互相的,你靠近我一点,我靠近你一点你,大家都要做出一些让步。”

巨石埃及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

在合作区内规模最大的中资企业,巨石埃及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拥有2000名埃及员工。其中50多名中层骨干都由埃及员工担任。

“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大学生,但也有一线选拔出来的技术工人。”总经理吴平说,埃及企业等级观念很重,基层员工是很难跳跃到管理层,可巨石公司却没有这么做。这家来自浙江的企业也将“敢打敢拼”“唯才是用”的理念带到了埃及。

公司好几位基层员工通过自己的努力,走上了管理层。“起初有些大学生不认可,但在工作中看到这些人的出色表现,慢慢也就没意见了。我们一开始提拔了一个这样的,后来发现还有好几个不错的,就都提拔了上来。” 吴平说,包括领导层每年也需要竞聘,要让员工感受到,谁也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这样才能一起努力,把公司发展的更好。

4、中国理念 埃及发芽

从合作区开车十多分钟,就是合作区所在区域——苏伊士运河经济特区总局。远远的就可以看到这座融合了阿拉伯风格的现代化建筑上飘扬的埃及国旗。

这座大楼是由中国援建的,在这座大楼内,除了办公室,也设置了集中多个部门的一站式行政审批大厅。看来,“让企业最多跑一次”这个在中国如今很“时髦”的理念,已经漂洋过海,在埃及落地生根。

随着中埃产能合作不断升级,在一次次交涉、沟通中,中资企业也渐渐感受到了埃及政府部门的观念和理念正在一点点转变。

特区副主席马哈福兹曾到天津泰达总部考察访问,这个审批大厅也正是他从中国带回埃及的成果。在他的办公桌上,就放着一本阿拉伯语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在采访中,他还特意把书拿起来,展示着自己在阅读时做下的标注和记号。

记者谷菲采访马哈福兹

“我们特区政府也颁布了新的法律,合作区拓展区就是遵循新的83号法。在这里,企业进口用于自己生产的原材料,可以享受免税的政策。”采访中,这位直接向埃及总理汇报的埃及高官,像对待老朋友一样热情介绍着自己对于中国、对于天津和对于泰达的印象,他说,那里的一切都让他感到震撼,还反复表示,要尽最大努力为中国企业做好配套服务,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到埃及,来到特区发展。“前几天我们还和天津商务委、天津自贸区等部门进一步磋商洽谈,希望可以将双方之间的合作进一步深化,让更多服务和贸易便利化的举措惠及企业。”(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