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公安河西分局情报技术支队合成作战大队:云捕高科技 打击更精准

简单地说,情报技术支队合成作战大队,是由便衣队、图侦、无人机中队相互配合的一支队伍,利用大数据、技术、云计算信息进行整合后,针对街头案件以及夜后的侵财案件打击得更精准。虽说这是一支科技智慧型的队伍,但也免不了排摸、蹲控、抓捕那些体力活儿。你肯定也很难想象,这支硬线条的队伍有一位女队长。

捉小偷

早上8:30,队里开始点名,大家将各自手头儿的案件进展以及当天将要去做的工作进行汇报,队长张妍的工作就是听取汇报,全面梳理并提出要求和建议。前不久有一起盗窃自行车案件,张妍特别关注了这起案件的发展,案发后她多次带领队员亲自到一线排摸线索。根据监控显示的图像,图侦民警将嫌疑人最后出现的位置锁定在某一小区内,可案件自此便卡在瓶颈,毫无进展了。

根据以往的工作习惯就是密切关注,等待嫌疑人再次出现,但张妍提出了一个新的想法。她说:“咱们应该到周边走访一下,看看能有什么线索。”继续等待的这段时间,他们试着到小区附近走访,功夫不负有心人,果然有了新的发现,一家维修店老板的反常举动引起干警们的注意。经进一步侦查,这家店就是嫌疑人销赃的地方,在下一次交易中,嫌疑人和收赃人员被一网打尽。

无人机配合破案

无人机的优点是能够不受环境角度限制,为现有监控探头拍摄不到的死角补充更多视频图像。在案件的防控和侦破中,情报技术支队合成作战大队的无人机中队无疑是民警的好帮手。

今年5月底,郁江道河道沿线电缆被盗。由于河道两边不便于民警巡控,无人机此时大显身手,帮助民警将河道两边的环境拍摄下来,并搜集了近期可疑人员图像信息。6月4日凌晨2:00,合成作战大队在无人机配合下深入信息分析研判,找出了嫌疑人的线索。循线追踪蹲控,队员们最终会同友谊路派出所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经过进一步调查,这名嫌疑人盗窃电缆系列案件一一串并。

从案发到抓捕的9天时间里,张妍和队员们每天都是连夜蹲守,熬到凌晨四五点才休息。参与蹲控的队员都是男同志,怕张妍熬不住让她回去休息,但张妍放心不下,坚持要和大家一起盯。

抓逃犯

有了信息技术的支撑,抓逃犯也能更快捷精准。连续两天,三名网上逃犯落网。

30岁的丛某来自黑龙江牡丹江市,前不久,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西青分局上网追逃。2018年8月24日,根据情报技术支队一大队提供并深度研判的线索,锁定了嫌疑人的行动轨迹。情报技术支队二大队迅速跟进行动会同友谊路派出所,经过精准的蹲控,在河西区西园西里将丛某抓获。

2018年8月25日,在情报技术支队一大队及时精准线索指引下,情报技术支队又获战果。二大队迅速跟进行动会同土城派出所,最终在西青区宇泰家园将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和平分局上网追逃的犯罪嫌疑人谢某抓获。25日中午,民警再接再厉在东丽区华明镇将同案犯赵某一举抓获。

温馨的“家”

“行动队快回来了,准备些水果,把后勤供应上。”张妍说着,和民警一起忙着将买来的水果拿到水盆边。刚准备得差不多,几名民警就进门了。经过了一夜的蹲控,天一亮就顺利抓捕,将嫌疑人安排妥当后,队员们马上回来汇报工作,还没进屋,就看到队长和同事们站在门外迎接了。大家欢天喜地,就像一家人一样,迎接家人的凯旋,这样温馨的画面经常在队里上演。

在行动队的民警张越说,张妍将女性独有的细心运用到工作中,一个小细节就给了民警们很大力量。

一天下来,别人可能累得只想躺下休息,而张妍的减压方式就是锻炼身体。多年来,无论多忙多累,她都坚持抽空健身,锻炼体能增强免疫力,因为有好身体才能好好工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